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心理学院召开2019年心理健康联席会暨班主任工作会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19-04-26


为切实做好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4月25日下午,我院在田家炳楼903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心理健康联席会暨班主任工作会。学工部副部长吴建成、研工部副部长黎俊玲、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于丽霞和王巍欣老师,以及心理学院党委书记马新华、研究生辅导员张婷、本科生辅导员张田、温碧璇、本科生班主任、部分研究生导师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马新华书记主持,与会老师们围绕心理学院学生心理问题案例进行了充分探讨。


会议伊始,心理学院党委书记马新华介绍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相关情况。他指出,针对心理学院学生专业性较强这一特征,学院展开“五位一体”的心理危机排查机制。在工作中,我院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教育与咨询相结合,发现与预防相结合,让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专业化,做好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和人文关怀。随后,本科生辅导员张田和研究生辅导员张婷逐一介绍学院心理危机个案的干预与进展情况,同时也提出了学院在心理健康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严重危机个案的进一步干预方案。此外,王福兴、王伟军等班主任老师和研究生导师也就学生在课堂、日常谈心谈话中暴露的问题与在座老师进行了沟通交流。与会人员针对我院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具体情况展开了热烈讨论。
研工部副部长黎俊玲强调:研究生管理一定要落实导师“立德树人”首要职责,导师作为第一责任人,不仅关注学生学业情况,同时也要多关注学生们的生活及心理状况,寻找人才培养质量、安全稳定以及心理健康工作之间的平衡点,必要时与家长联动,加大对学生的关心关怀。除此之外,心理学院可以根据自身学科优势,建立自助互助机制,研工部也会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面向研究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课和就业指导课。


学工部副部长吴建成从专业的角度肯定了我院在心理健康工作上所作的努力,她指出:学生问题暴露得多,说明学院心理健康工作做得比较严密,但是要有痕迹意识,问题较为严重的学生,最好一人一册单独记录。为了更好地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还必须全面提升学生工作队伍的专业化。

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于丽霞谈到:作为心理学院心理健康联络员,学院的心理健康工作是做得很细致的,和中心的联系也非常紧密,中心对于高危风险的学生也会进行反馈,以此可以产生一定的联动效应,切实从多方位做好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

 

最后,心理学院党委书记马新华对各位领导参加本次联席会表示感谢。马书记谈到:感谢辅导员的付出,她们对案例的收集花费了大量的精力,也做了许多工作,同时对班主任和导师提出一定的要求:工作要有敏感性,要有预判和预警,对于辅导员反馈的情况,及时了解沟通,加强重视,特别关注学业型困难、生活型困难学生。做好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无论是从育人角度,还是从挽救家庭、学生的角度都是很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