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华中师范大学青少年网络素养公开课在长汀县新桥中学顺利开展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19-04-04

2019年3月39早上,华中师范大学青少年网络素养公开课讲师团联合腾讯DN.A计划来到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新桥中学,为高二全体215名学生带来为期3天的网络素养公开课程。华中师范大学青少年网络素养公开课讲师团由心理学院孔繁昌副教授带队,3名博士生和3名硕士生组成。此次活动受到新桥中学全体师生的热烈欢迎。

 

 


在这三天的课程中,讲师团的老师们分别围绕网络信息管理、网络道德、网络安全、网络社交、网络成瘾、网络自我认知设计了6堂新颖且生动的网络素养公开课。课程题目分别是:“谣言止于智者”、“键盘侠是侠吗?”、“网络世界的‘防盗门’在哪里?”、“人在‘网’途”、“网络不是避风港”以及“认识不一young的自己”。


课堂上,学生们的表现特别突出,非常积极地回应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并且能够在老师的引导下深入地思考。老师们的教学形式多种多样,将课堂讲授、视频展示、启发式小游戏、学生辩论等多种形式结合起来,让学生们能够在轻松的氛围下发自本能地学习与思考。
 

 

除此之外,孔教授在3月31日上午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父母和孩子如何在网上好好聊天》的公开课。孔老师从青少年网络使用的现状、网络过度使用的症状以及如何防治青少年问题性网络使用情况几个角度出发传授父母、教师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正确引导和规范孩子的上网行为,以及学生应该通过提高自身的网络生活能力来解决上述的网络过度使用问题。

 

本次活动积极推广了青少年,特别是高中生对网络素养的认识。让高中生认识到了应该如何合理地使用网络、提高自身的网络规范意识、培养良好的上网行为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