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我院召开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座谈会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18-12-16

(通讯员 吴艳)12月14日下午,我院在田家炳903会议室召开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座谈会,邀请到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张汉强、东西湖区教研室副主任、心理健康教研员张寿平、汉阳区教研中心心理健康教研员熊中霞、华科大附中书记周志刚、东西湖实验小学校长张小平参与座谈,心理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座谈会由副院长赵庆柏主持。


 


座谈伊始,常务副院长马红宇表达了对与会嘉宾的欢迎与感谢,希望大家针对此次修订的心理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出宝贵意见。


接着,副院长赵庆柏从修订背景、修订标准和修订情况三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此次心理学(师范)专业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的修订。


随后,与会嘉宾针对现行指定的培养方案中的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提出了各自的建议和意见。张小平从人才培养方案的文本角度出发,对人才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中的涉及的相关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心理学师范专业毕业的学生首先要是一名合格的师范生,其次是心理学专业特色鲜明。周志刚指出人才培养目标应注入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国十条”中教师的职业规划等相关内容,毕业生要实现从“能”教学到“乐”教学的转变。熊中霞谈到近几年与新入职的心理健康教育老师的交流相处的过程中发现,心理健康教育老师个体的内心成长还相对薄弱,如何将所学与所用有效结合,需要进一步深入思考。张寿平从用人单位的需求角度谈到心理健康老师应该具备的相关能力,如主动参与学校管理的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教学能力、科研能力等。张汉强结合此次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的结构、内容和表述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他强调心理学师范毕业生更需要有强大的心理调适能力。


最后,常务副院长马红宇做总结,她再次代表全院教职工对与会嘉宾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会后将结合各位嘉宾的建议进一步修订心理学师范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以期培养出更高质量的心理健康教育人才,与用人单位实现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