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2018国培精英教师优质课展示—心理学院专场”顺利举办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18-12-03

(通讯员 蔡李雪)11月24日上午,由我校教师教育学院主办、心理学院与未来教育家联盟承办的面向心院全体师生“2018国培精英教师优质课展示”活动于田家炳905室如期开展。心理学院副院长赵庆柏、教授范翠英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邀请了来自国培精英教师队伍的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会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曹霞担任授课教师。心理学院本科生教学秘书杜宸宇担任本次活动的主持人。

 


 
    活动由五大板块组成,课程展示、介绍教学设计及理念、微讲座、师生交流与授课证书颁发。以《挑战自我》为主题优质课展示开场,曹霞便以其独特的讲解风格吸引了全场的注意。她将其运用在八年级心理健康教育课堂上的教学方法于现场再次做了演示,并与学生进行频繁互动。通过心理实验、头脑风暴、视频观看的形式,曹霞逐步引导学生认识自身潜能激发方法。六名同学自愿上台配合教学,分别在授课前后挑战自我,最终在自己与其他同学的激励中,都在后轮挑战中超越了初次的水平。于此,曹霞总结道,潜能在懂得认定目标、合理归因、积极暗示的人身上可以被无限激发。

课程展示结束后,曹霞向同学们解释了课堂中各个活动环节的心理学应用机制,并以此对该课程设计对象的心理做了详细分析。她以心理学专业角度指出,青春期孩子的同伴关系强于亲子关系,因此,课堂活动便可以在孩子与同伴交流合作的过程中,巧妙地将家长一味强行灌输的道德理念转化为他们自身的体验,并消化吸收为自身观念。

短暂的休息过后,活动进入以《播洒幸福的心灵使者》为主题的微讲座环节。曹霞讲述了自己多年建设乡镇心理健康教育体系的经历,又以此为基延伸到对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人士责任意识的探讨。她强调,心理健康教育或心理咨询不同于大学里的心理学教学,没有理论知识的传授,更多的是理论的应用,要做到“去理论化”、“去德育化”、“去游戏化”,让孩子们在活动体验与交流过程中增强自信、发展健康积极的心理才是其目的。“我们不是做德育工作的,不能跟孩子讲条条框框的道理,”曹霞说道,“我们要站在孩子的立场而不是站在训诫者的立场,才能让孩子敞开心扉与我们交流,心理健康问题才能得到及时的解决。”

同学们被曹霞的精彩讲解所打动,在师生交流环节积极提问或发表感想,许多同学均表示身为未来的心理学应用者,深感肩负责任重大,愿意以曹霞为榜样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贡献一份力量。

 

活动最后,心理学院副院长赵庆柏为曹霞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做简要致辞。赵庆柏在致辞中总结到,本次活动让学生们对日后的心理学工作有更多的责任意识,感谢曹霞的精神传授及其贡献的榜样力量。在同学们的热情掌声中,活动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