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华中师范大学-论答学习技术与大数据研究中心挂牌仪式顺利举行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18-10-16

(通讯员:吴艳  蔡李雪)10月15日,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与AI教育公司论答联合成立学习技术与大数据研究中心,并在华中师范大学田家炳楼举行挂牌仪式,同时双方正式发布TAD教学模式实证研究开放平台。

华中师范大学校长助理任友洲、心理学院院长胡教授、心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马红宇、论答创始人兼CEO王枫博士等出席活动现场。

华中师范大学校长助理任友洲发表致辞,他表示,当下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火热,教育大数据也是华中师范大学的重点研究课题。

心理学院院长胡教授致辞表示中心的成立对于我校教育大数据产学研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华中师范大学作为牵头单位已经成立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还设立了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大科学研究中心、教育信息化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机构。该中心的成立将是心理学与教育人工智能相结合的一个跨学科、接地气、有活力的科研和人才培养平台。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马红宇表示,教育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其中涉及到多个交叉学科,如认知科学、学习心理学等,华中师范大学具有很强的学科优势。心理学院对标一流学科建设和学校教师教育特色,设立了网络学习与认知方向,而此次成立的学习技术与大数据中心将进一步加强该方向的发展,以校企合作的方式深入开展研究和成果转化,促进人工智能教育在学生学习能力提升方面的应用。

作为一家学习技术与大数据公司,论答创始人兼CEO王枫博士对上述两位嘉宾的观点表示赞同,他大致介绍了论答目前在自适应学习、学习数据分析与挖掘,以及教育人工智能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并且希望通过与华中师范大学的合作,实现学术与业界的强强联合。

随后,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与论答公司现场进行研究中心挂牌仪式,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论答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数据科学家马镇筠博士也正式发布了TAD教学模式实证研究开放平台。

马镇筠博士介绍道,华中师范大学论答学习技术与大数据研究中心将为华中师范大学在读博士生、博士后,以及科研条件不足的年轻老师提供开放课题基金申请。申请者可利用研究中心提供的人工智能学习系统,对TAD教学模式(老师+人工智能+数据)的教学效率、教学心理、学生心理等方面进行实证研究。

心理学院教授王伟军以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该中心主任和教师及科研工作者的身份,分别阐述了该中心成立、论答TAD研究平台和开放课题的重要意义。他指出,论答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愿意全力投入自适应学习研发的公司,双方的合作将极大地丰富学院行为数据平台的教育行为数据,并提供了教育行为数据分析的,为教育行为数据分析提供了便捷的途径和全景式的场景。

此外,活动现场众学术专家、教育人士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教育的融合,进行了圆桌座谈交流,探讨了目前教育大数据取得的成果,以及大数据对未来教育发展的价值等问题。

近年来,政府陆续出台多项政策,鼓励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与教育行业的结合,推动传统教育升级。此次华中师范大学论答学习技术与大数据研究中心的成立,不仅迎合了国家倡导大数据与教育的大背景,同时也随着TAD教学模式实证研究开放平台的发布,合作双方将实现产学研的密切合作,真正将技术落地,将推动教育发展落实。
据介绍,华中师范大学论答学习技术与大数据研究中心旨在开拓在自适应学习、教育大数据分析、教育数据挖掘、教育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的科研教学、产品研发、行业创新、社会服务,并打造产学研一体的实践实训、创业创新人才培养培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