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第六届“网络时代的心理与行为研究前沿——计算行为科学研讨会”顺利开幕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18-10-11

 

 

(通讯员  吴艳  蔡李雪)10月9日,由中国心理学会网络心理专业委员会、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华中师范大学)联合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承办的第六届“网络时代的心理与行为研究前沿——计算行为科学研讨会”于我校顺利开幕。此次研讨会的来宾包括国际国内各大高校、科研单位、企业的约140名专家学者,他们将以口头报告、圆桌论坛、工作坊等多种形式展示网络发展时代心理学研究的进展、最新成果以及未来研究方向。

 

开幕式上,副校长彭南生致辞,他指出,网络作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正逐渐改变着人们的心理和行为方式。此次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有助于加强我校师生与海内外同行的学术交流联系,提升我校心理学科的国际化水平,推动我校“一体两翼”的工作建设进程。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行为数据分析及其应用”,围绕大数据时代的网络行为分析的理论与方法展开,重点关注网络学习的数据分析、网络自主学习、数字化与青少年发展的内在影响等领域的前沿理论、研究方法与成果应用。
研讨会于9日-11日举行,来自美国威斯康星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孟菲斯大学、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将作大会报告。9日上午开幕式后,来自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Michelene T.H. Chi 教授、Kurt VanLehn 教授以及来自阿萨巴斯卡大学的George Siemens 教授分别围绕“ICAP理论:如何以认知方式促进深度学习”、“基于计算技术的形成性评价课堂编排体系:帮助教师有效地开展个人、小组和全班活动”、“理解和评估学习者:个人学习图表”等主题进行了特邀专题报告。

 

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华中师范大学)自2013年起成功主办“网络时代的心理与行为研究前沿”系列专题研讨会,进一步推进了国内网络心理与行为的深入研究和广泛应用,为网络心理学与计算机行为科学的研究者提供了一个展示研究成果、发散学术思维、探寻研究方向、助力研究进程的深入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