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第一届全国心理学专业《心理实验编程》任课教师培训班在我校开班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18-09-16

9月15日上午,第一届全国心理学专业《心理实验编程》任课教师培训班在我校举行开班仪式。次培训班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教学工作委员会、中国心理学会普通心理和实验心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承办。

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厚丰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白学军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周宗奎教授,南京大学心理系主任周仁来教授,我校教务处副处长邱宝国,心理学院全体党政领导以及来自全国高校的60多位《心理实验编程》任课教师等共同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心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马红宇教授主持。
 

陈厚丰教授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和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谈到经过百年发展,华中师范大学建设成为国家培养人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基地。他还指出心理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我校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平台,也是学校培养学生科研和实践能力的重要基地,学校高度重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多年来,中心秉承培养科学研究素养,训练专业实践技能,提高实验研究能力,突出创新能力培养,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的教育理念,在心理学人才培养,以及在实验教学改革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同时,心理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还积极发挥释放辐射的功能,通过举办全国心理实验实践技能培训和研讨会,努力搭建全国心理学人才培养的资源共享与服务平台。最后他预祝此次《心理实验编程》培训圆满成功,祝愿各位专家和老师在桂子山一切顺利,生活愉快。

白学军教授在致辞中提到,在刚刚过去的教师节那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说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础,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对教育和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出人民教师是无上光荣的,每一位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我们的职业。白学军教授还代表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心理学会对培训班顺利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付出辛苦努力的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此外,他还对参加培训的教师提出两点要求:第一,转变角色,抱着虚心的态度来学习;第二,在课前、课中、课后积极地交流沟通。

周宗奎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实验编程教学在各种任课教师培训班中是个新的领域,在本科生以及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中是个基础工程,因此,教指委和教工委决定联合举办此次培训班。这几年,教指委和教工委举办过一系列心理学专业基础课程的任课教师培训班,这次培训班是实验编程教学这个领域的第一次,今后,在这个领域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开展。关于此次培训班的定位,他指出:第一,回应需求;第二,立足基础;第三,面向创新;第四,深度交流。

此次培训班为期五天,分别邀请南京大学教授周仁来、苏州大学教授冯成志、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陈庆荣、西南大学教授雷旭、中山大学教授曲折、天津师范大学副教授杨海波、北京大学副教授陈立翰、华南师范大学副教授曾祥炎、北京师范大学讲师蒋挺、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赵庆柏、华中师范大学讲师李玉杰为学员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