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中国心理学会网络心理专业委员会2018年工作会议召开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18-06-12

6月10日中国心理学会网络心理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在浙江省嘉兴市召开,浙江师范大学和同济大学浙江学院承办此次会议。来自全国20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30余位专委会委员和代表参加此次会议。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是网络心理专委会的挂靠单位,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担了本次会议的组织工作。

会议回顾了专委会的工作,探讨了未来的工作计划。专委会名誉主任乐国安教授、主任周宗奎教授与各位委员代表共同探讨了专委会工作的目标和定位、学术工作机制,以及具体的工作安排等重要问题。乐国安主任强调专业委员会是重要的学术组织,应积极组织和参与各种学术活动,网络心理专委会任重道远。周宗奎主任指出,互联网对个人行为和社会生活的影响已经体现在当前时代的所有社会领域。无论是关注国家信息安全,还是更好地回应生活实践的需要,网络心理的研究和应用都具备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专委会对学术研究和自身建设要提出更高的要求。

委员们认为,在技术创新和社会变革的背景下,网络心理学关注人的行为与技术发展的关系,在心理学的研究领域和学科分支中虽然相对年轻,但是越来越重要。大家围绕互联网时代中的网络心理学的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术交流等相关问题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委员们一致认为,当前对网络心理与行为研究的全方位需求有利于推动学科交叉合作、建构协同创新机制,扩大研究规模,提高研究水平。会议认为,专委会要发挥学术平台作用,加强内部研究合作和外部学术交流。加强对学术活动的组织和推动,选择有代表性的研究方向,提升学术影响力和服务力,推动专委会的可持续发展。会议讨论了2018年的专委会工作计划,包括《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发展报告》的编撰、学术会议的组织、研究平台的建构与合作途径。

本次会议期间,中国心理学会网络心理专委会党支部举行了成立会议。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马红宇教授任支部书记。会议就落实中国科协和总会要求,加强专委会组织建设做出了部署和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