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心理学院2017级新生见面会圆满举行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17-09-05

 

9月2号晚,“心理学院2017级新生见面会”在科学会堂成功举行。参加本次见面会的有心理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军训团一营六连教官、2017级116名本科生、199名硕士研究生、以及20名博士研究生。本次会议旨在使新生们更加地了解心理学,同时能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本次担任主持人的是心理学院的党委副书记苏晓刚。

 

会议刚开始,同学们一起观看了心理学院的宣传片,一起深入地了解了心理学院多年来的发展历程,体会到先辈们为了心理学的壮大所付出的艰辛,心理学的未来更需要我们的不断努力!

会议进行的第二项,由苏书记介绍心理学院的各位领导和老师。此后,由心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马红宇教授、教师代表贺金波教授、本科生代表吴嘉欣同学以及研究生代表研究生会主席余安同学依次发言。

苏书记寄语新生

 

同学们,你们将在桂子山上开启一段美好而难忘的人生旅程,这段旅程注定将充满奋斗与激情、付出和收获。正值你们在华师心理学院扬帆起航之际,在这里,我想借用三句话,与大家共勉。

01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第一句话是“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源自音乐才子高晓松。这句话给了社会阶层逐步固化现实下的人们,无数的希望和无尽的幻想。对于身为大学生或研究生的我们而言,应该要有激情、有梦想,有追求,有历史责任感,有崇高志向。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应肩负起党和国家赋予我们这一代心理学人的历史责任,明确目标,牢记使命,努力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要坚信“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否则,生活就不止是眼前的苟且,而是永远的苟且了。

02

人生很贵,请别浪费

第二句话是“人生很贵,请别浪费”。源自新晋网红高三教师杨幼萍。正所谓“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宜自勉,岁月不待人 。”大学和研究生阶段正值人生的黄金时期,更将成为你们人生的分水岭。珍惜时光,努力奋斗才是走向胜利的正道。没有奋斗过的“得之我幸,失之我命”,不过是懒惰者与怯懦者在赤裸裸的耍流氓。请收起你们的任性,调整你们的心态,昂首阔步向前一直奔跑。

03

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

同学们,祝愿你们在这里度过一段充实、精彩而富有意义的时光!让我们一起共谱青春华章!

余安寄语新生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晚上好!

我叫余安,是应用心理专业研二的学生。很荣幸作为老生代表在这里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长学姐们,对心理学院2017级全体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学院会因为你们的加入而更加精彩!

一年前的我,就像现在的你们一样,也会吐槽南湖校区到田楼这段坎坷的取经之路,不过你们比我们已经好太多,你们很难想象去年雄楚大道还没修天桥的时候,晴天漫天灰尘,雨天泥巴满地让你不得不穿上你认为最丑的那双鞋。现在南湖校区的北门看起来还是很像被拆迁的乡镇企业,但是在施工单位的努力下,在学校领导的关注下,在“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的指引下,一定会早日建设成为具有华师特色的双一流校门。

虽然现在很有幸站在这里,但是在内心深处,我还是觉得自己和在座的优秀的大家不太一样,本科毕业于武汉一个普通二本的我想起当年的被录取,还是会有隐隐的不真实感和侥幸。弱弱的我在华师心院大大的名气面前,深深地感受到自己的渺小。我没有能与华师心院相配的强强的信心,有的只是对心理学浅浅的认识。我会担心与同学的差异,我更担心自己追赶不上优秀的他们,所以我决心做点什么让自己变得不普通。

现在,我可以很自信的告诉大家,我的这一年不是普通的一年。研一一年的时间里,除了完成规定的课业任务外,我竞选上了心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带领研会近20名成员举办了大大小小近20多场活动,年终考核获得优秀研会称号;成功入选G20第五次协调人会议(武汉)专场活动组志愿者;武汉马拉松拉伸组志愿者;华研杯排球赛心理学院领队;简快考研课程顾问;作为为先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义工在儿童性教育项目上独立筹款2300余元;“网络时代的心理与行为研究前沿”国际研讨会以及今年心理学院全体研究生新生报到的一对一志愿者都是我来招募和安排的。

跟大家说这么多,并不是在炫什么,而是分享给大家华师心理学院给予我的机会,一个成长、蜕变的机会,大家也可以做到。新的开始会有不适应,会有忐忑、也会有迷惘,好在我拥有耐心指导我的老师,关心我的学长学姐以及陪伴我的同学们,所以研究生生活对于我,更多的是新的希望,新的梦想,新的憧憬。当然,心理学院的所有学长学姐和我,也会将这种关心传承下去,帮助你们更快适应这崭新的一切。

不论是刚刚开启大学生活的大一同学们,还是告别了本科开始研究生学习的研一同学们,来到心理学院,这都是我们人生新的篇章。正所谓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既然大家选择了华中师范大学,选择了心理学院,就应当把这里当做新的起点,砥砺前行。在此,我想从三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从“新”出发的感受。

目标

第一是目标。相信在座的每一位新同学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使用了自己的洪荒之力,脱颖而出,来到这里。开始本科、研究生的学习,你们的生活又将走进新的轨道,站在这一新的起点,我们要尽快对自己接下来的生活制定新的目标,比如“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方说先挣它一个亿”,哈哈!让自己理想的小舟,在充满风浪的大海中能不失航线,勇往前行。

热情

第二是热情,即对待学习科研的热情和对待生活的热情。现在是我们人生中最富有激情、也是最富有创造力的时期。对待学术,我相信不少的同学入学后看到无休无止的文献会想吐会狗带,但也有不少的同学一言不合就会在图书馆待一整天,因为他们相信只要我们保有一份热情,保有一份对知识最热切的渴求,保有一份对理想最纯真的渴望,保有一份最无私的责任感,那我们在研究生生活中,必将在学术领域有所建树。除此之外,我们对待生活也要始终充满热情。我们研究生的课余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从文艺活动到学术交流,从体育活动到志愿服务,我们有着精彩纷呈的舞台,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只要我们保有对待生活的热情,那么友谊的小船绝对不会那么容易说翻就翻,我们也无疑将会拥有最灿烂无悔的研究生生活。

珍惜

第三是珍惜。与本科的四年相比,研究生生活转瞬即逝。当你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严谨的学术作风完成这两年、三年、四年的学业,回过头来再看,你们会对自己的学术成果报以会心的微笑,那是春华秋实后收获的美好。首届校长奖获得者,今年刚刚毕业的博士学长牛更枫为我们做出了最好的诠释。当你们勇敢地接受历练与考验,积极地融入研究生生活的竞争与挑战,丰富和充实好课余生活,临近毕业,面对即将迈入的复杂社会,你们将会自信于自己的沉淀和进步,这份自信是你一生的财富,别人是无法偷走的。而这些财富,全都来自我们对学习和生活的珍惜!几年后你会发现“没想到我是这样的自己”!

最后,感谢在座的各位为咱们心理学院注入了更新鲜、更活泼的血液,衷心祝愿你们能在桂子山上度过愉快而有意义的年华!加油!谢谢大家的聆听!

新生代表吴嘉欣发言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叫吴嘉欣,很荣幸作新生代表站在这里发言。抚今思昔,日月如梭。三个月前,多年寒窗的我们还在高考的考场上做最后的拼搏。而今天,金秋时节的微风 已将我们这些稚气未脱却意气风发的年轻儿送到了我们的学校——华中师范大学面前。

我们这所亲爱的学校,有悠悠岁月,赫赫史册。她在时代的风雨中兼程,在历史的变革中新生,在建国后的曲折中前进,在新时代的改革中发展,而今又在实现新世纪转型中的跨越。华中师范大学的历史和辉煌,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近现代高等教育曲折而辉煌的发展历程。走过110多年的光阴的她富满睿智,她既倍加珍视自己的历史传承,又奋进在新时代的前沿。

 

而今,我们成为了新一批足够自豪的华大学子,新一代桂子山的煮热,我们将在这里学习新的思想,新的概念,新的知识;我们将继承华大学子应有的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品质;我们将在这四年难得的大学生涯中,为我们无悔的青春,为我们亲爱的学校,书写美丽的新篇章。

 

在这里,我们踏上了离家追梦的旅程。这里首先是我们学习的场所。我们要继续前行在我们的学习之路上,好学用功,以书为乐。这里更是我们生活的地方。离开了父母温暖的巢室,我们要学会如何照顾自己、关怀他人、不畏困难。这样,我们就能一点点地将我们在学习与生活中所获所得的瑰宝慢慢滋养到我们的精神当中,来为我们年轻的生命添砖加瓦。

 

而我们,加入心院的诸位新苗,将学习心理学这一神秘而又美好的学科。学习心理学一直是我的期望,因为学习心理学,我们将能探索人类的内心世界,这不仅能加深我们对自己的了解,还能帮助我们理解他人,更好地与他人交流,更好地立足于社会。

因此,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我倡议:

一、尊师敬长,团结同学。老师与同学是我们未来四年大学生活长情的伙伴,坚实的依靠,与老师同学友好相处,能让我们的大学生活更加美好。

二,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我们应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踏踏实实地走好今天的路,绝不虚度年华。

三,刻苦学习。首先我们要做到深入学习本专业、本学科的知识。同时,我们还可以博采众长,广泛涉猎,努力把自己塑造成为一名既精通本专业,又具备丰富知识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四,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开拓创新。我们可以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类实践活动和文体活动。在实践、工作的过程中,培养自己的创新、协作、沟通、管理等多方面的能力,让我们为学院的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五、严于律己,树立规范意识。我们要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遵守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共同营造一个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

人生非坦途,我们要拿出坚定的信心,顽强毅力,充足的勇气,去迎接即将到来的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同学们,莫让青春似水流,就让我们以现在为一个新的起点,为自己、为学校、为祖国的未来奔马前行!

 

最后,祝领导,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同学们学业有成,梦想成真!

         

待所有发言代表发言完毕后,本次的心理学院2017级新生见面会就此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