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佐斌教授团队与美国学者在第29届美国心理科学协会APS年会成功联合主办专题报告会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17-05-31

201752528日,第29届美国心理科学协会(Associationfor Psychological Science, APS)学术大会在美国东部城市波士顿顺利召开。作为代表国际心理学界最高水平的学术盛会之一,此次APS大会规模空前,来自美国和世界各国的4200多名心理学家围绕心理学的理论与实践新进展进行了高水平的学术交流。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以佐斌教授、温芳芳博士为代表的社会心理研究团队与美国东北大学心理学系CORE实验室联合申请的跨社会文化情境下的刻板印象与本质主义思维(Stereotypingand Essential Thinking across Socio-Cultural Contexts专题报告会获得APS大会批准,并在2017526日大会开幕式之后成功举办。作为此次专题报告会的联合主席,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心理学院佐斌教授通过视频向报告会致辞,他就华中师范大学和美国东北大学研究团队的合作情况向与会代表进行了简要介绍,指出在社会认知领域开展跨国合作、尤其是中美合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佐斌教授欢迎在场心理学家到中国社会心理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华中师范大学进行交流访问。美国东北大学心理学系CORE实验室主任JohnD. Coley博士作为美方联合主席主持了专题报告会,并介绍了CORE实验室的最新研究成果。Coley博士从跨文化视角出发,比较了美国、北爱尔兰及中国香港被试在社会群体本质主义分类与社会冲突认知量表上的正相关倾向。美国东北大学心理学系YIANXU博士报告了在实验情境下操纵不同特定领域的社会冲突认知而观测到的多元回归模型中社会分类本质主义倾向与社会冲突认知之间的对应关系。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温芳芳博士基于多元文化背景对社会认知产生影响的视角,以交叉分类曝光评价对性别刻板印象的多样化效应为题报告了新的实验研究成果。纽约大学心理学研究生、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心理研究团队合作者方泽鸣代表佐斌教授报告了角色扮演任务通过激活角色刻板印象特质从而对被试自我评价产生改变的心理机制。 

本次中美APS联合专题报告会内容精彩,氛围活泼,所展示的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心理学研究成果受到在场心理学者的大力好评。社会冲突、交叉分类、群体多样化、刻板印象消除等一系列既具有社会心理学理论挖掘深度、又极具实践探索价值的研究主题引发了心理学同行的极大兴趣,温芳芳博士等几位报告人在现场与代表们进行了深度讨论与互动。

本次APS大会世界级心理学大咖云集,是一场不容错过的学术盛宴。APS主席Susan Goldin-Meadow的报告 What Counts As Data?、普林斯顿大学终身教授、社会认知刻板印象领域奠基人SusanFiske关于“AmbivalentStereotypes Support Inequality and Conflict- or Peace”的报告、APS会士儿童发展领域杰出教授LindaSmith的报告“Perceptionand Play: How Children View the World”等给与会心理学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此外,来自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耶鲁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杜克大学和西北大学等世界最顶尖的心理学研究团队都展示了各自最新的研究成果。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社会心理研究团队与美国东北大学CORE实验室在本次APS心理学学术盛会上的圆满合作,代表两个研究团队已取得实质性交流成果,为将来更进一步的学术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