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心理学院召开2017年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联席会议

编辑:李琴                    审读人:                     时间:2017-05-1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5月9日下午心理学院在田家炳903会议室召开了2017年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联席会议。人武部副部长罗高峰、研工部刘卫老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丽霞老师、余海军老师、心理学院党委书记郭方、副书记苏晓刚,以及学院全体本科、研究生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苏晓刚主持。

会议伊始,苏晓刚就心理学院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一是深入推进心理月报工作,及时掌握学生心理健康动态;二是大力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充分调动学院各方面力量;三是建立学校多方联动机制,有效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四是实时跟进心理危机后续工作,建立预防应急长效机制。他指出心理学院因其专业特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着鲜明的特殊性,同时他结合近一年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月报、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测评,以及日常心理健康工作实践,指出心理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具有严峻性、季节性、偶发性、常态性、未知性等特点。

随后,苏晓刚逐一汇报学院摸排的心理问题学生情况,并提出了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过程中遇到的信息不对称、体制机制不畅等问题与困惑。

与会人员针对心理学院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于丽霞表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同时兼顾管理职能与保密规定的双向视角,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会根据学院上报的心理月报情况,严格划分学生心理危机等级,并及时启动危机干预机制。郭方提出了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信息共享机制,加强政工队伍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等工作建议。

罗高峰和刘卫分别代表学工部和研工部对心理学院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表示会后将针对提出的有关问题和建议,最大限度给予学院做好心理健康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切实促进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质性发展。  

此次会议就新形势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达成了一致:一是健全多方联动机制,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常态化、多元化、制度化;二是发挥研究生导师以及本科生导师队伍作用,深化“全员育人”工作格局;三是加强政工干部心理健康培训,进一步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力;四是进一步重视研究生的心理健康工作,扫清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盲点;五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打造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壁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