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国民心理卫生素养及其提升机制与对策》开题论证会举行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17-01-10

 1月8日,由我校心理学院教授江光荣担任首席专家的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民心理卫生素养及其提升机制与对策》开题论证会在田家炳楼903会议室举行。副校长彭南生、研究生院、社科处、心理学院负责人及专家组与课题组成员出席开题会。 

彭南生在讲话中介绍了我校心理学科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社会服务方面取得的各项成果,肯定了课题组的研究,并希望心理学院在专家的支持下在科学领域迈上新的台阶。

江光荣从课题提出的背景、核心概念、研究总设计、预期目标四个方面做了开题报告。课题通过对国民心理卫生素养的内容、结构的分析与测量, 试图了解我国国民心理卫生素养的现状并进行动态监测与趋势分析,从中探索国民心理卫生素养作为一个社会发展指标的合适性。同时探索国民心理卫生素养的提升途径与机制,并将研究成果于实践中进行综合应用,以建立一套基于社区的国民心理卫生提升对策方案。

根据报告内容,经过充分的讨论和认真评议后,与会评议专家肯定课题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并分别就课题的研究思路、研究内容、方法以及数据来源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并提出建设性意见,为课题的开展奠定基础。

最后,肖水源教授代表课题组做了总结发言,并提出了几点建议。如明确界定“国民”的范围、关注涉及心理卫生的社会事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