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湖北省暨武汉心理学会2016学术年会侧记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16-09-27

 

 2016922日至24日,湖北省暨武汉心理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在中国水都、南水北调中线源头——丹江口圆满举行。会议的主题是“上善若水,幸福之道:心理学人的思与行”。

923日上午830分,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湖北省暨武汉心理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在丹江口龙山宾馆报告厅拉开帷幕。学会副理事长龙立荣教授主持开幕式,丹江口市科协领导高波致欢迎词,湖北省心理学会理事长佐斌教授致开幕词,他围绕“上善若水,幸福之道:心理学人的思与行”的大会主题,对水、心理学和幸福之道的关系作了精彩的解读:  

“我们处在一个十分难得的时代,一个心理学的地位日益凸显的时代。一个心理学学科能够为人们的幸福生活发挥更大作用的时代。幸福既是每个人永恒的追求,也是人们在社会现实中的积极体验。幸福既是个人的,也是社会和文化的。中国人的幸福,具有德行善性的幸福,是具有“水性”的幸福。中国人的幸福,是柔性的,和谐的,融合的;而这也是中国水文化的特点。“上善若水”,是老子的思想,也是道家的智慧,是我们中国人认同的善心善行。有水就有幸福,就可以获得幸福。没有水,就没有生命。顺水推舟,不费气力。水可载舟,水涨船高,水是工具是桥梁是道路。心理学要具有水性,具有水的品质,如水一样对人产生积极影响。这就是我们湖北省心理学会本次年会主题“上善若水”的原因之一。

开幕式后首先由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马红宇教授做大会重点报告,她报告的题目是《促进工作—家庭平衡,助力幸福中国建设》。  

马红宇教授深刻阐述了当前社会基于人的需求,人们追求更加健康、更有质量的生活,而日益严重的工作—家庭失衡问题却成为企业员工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受损的重要因素。企业员工维持工作—家庭平衡的努力面临着两方面的挑战:一是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通信技术的普遍使用模糊甚至消除了工作和家庭之间的传统边界,进一步增加了工作事务侵扰家庭生活的可能性;二是经济下行压力限制了企业对员工家庭支持投入的增加,减少了员工从外部获取支持性资源的可能性。如何帮助企业员工有效应对这些挑战,促进工作-家庭平衡,维护身心健康和提升幸福感,已成为亟需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重要现实问题。  

学会常务理事钟年教授主持第一阶段的大会重点报告,他对马红宇教授的报告做出了精彩呼应:  

我们既要顶天,又要立地。我们要有自己理论的构建,而不仅仅是利用国外的研究。马老师不仅有自己的研究内容,还有对问题的干预。这个报告也在回应我们国家自古以来的难题,“忠孝不能两全”,中国人处理工作是儒家的精神,处理生活是道家的精神,如何两全?马老师的研究还有一个点很有意思,西方的边界分得很清楚,无论什么都强调边界,而我们中国却相反。美国人觉得办公室怎么能谈私事呢?而我们中国人的思维是办公室怎么不能谈公事呢?这个不一致的地方很可能发展出我们本土的心理学。西方也在提倡伦理型领导,我们也要更多地考虑组织对员工的关心。马老师的报告很好地回应了我们的主题,上善若水,幸福之道。   

茶歇之后,重点报告第二阶段由学会常务理事雷国营教授、张红梅教授主持,武汉大学张掌然教授做了《老子的哲学心理学思想》的报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胡德英做了《住院患者自杀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及危机管理模型构建》的报告,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谭亚莉教授做了《权利、地位与伪善》的报告。 

下午,赵庆柏、熊猛、孙利、揭水平、田晓红、蔡群等六位专家学者先进行大会报告,其他24位随后进行三个分会场报告。一整天的学术报告可谓学术盛宴,大家积极分享学习彼此的心理学研究成果与感悟,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23日晚上745分,在龙山宾馆报告厅举办了“道家静心养身”工作坊,武当山道家协会廖道长为大家传授了道教礼仪,主讲嘉宾屈道长现身说法道家的静心养身,如法自然、顺阴阳,辟谷的法门等。现场教授静心打坐,并为大家表演了一套如行云流水般的太极拳法。

24日上午,“心”与“道”:道家文化与心理学专题研讨在丹江口市静乐宫武当山道教学院进行,大家首先观摩武当山的道家文化,随后来到武当山道教学院玄冰堂,张道长讲解了道家站桩养生,并与他的师弟先后表演了精妙的武当山拳法与掌法,然后以互动体验方式向与会人员传授养生简易动作。  

上午10时许,进行“幸福之道”——心理学家与道家圆桌论坛”,论坛由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郭永玉教授主持,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钟年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佐斌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龙立荣教授与三位道长进行了心理学家与道家的对话。对话开始于郭永玉教授抛出的第一个问题“道教与道家的关系”,三位道长和四位教授进行了积极地讨论。随着对“心理学与道教的联系”、“道家对人与自己内心的关系有什么启发?”“道家讲不争和无为是以度为基础的,这个度我们普通人怎么去把握?”等问题的深入探讨,心道对话进入高潮部分。最后心道对话结束于由钟年教授提出的问题“道家是我们本土的文化,如何捍卫我们自己的地位,如何应对其他宗教、其他文化的威胁?”。    

不知不觉临近12点,嗣后王伟秘书长主持闭幕式,首先进行了优秀论文表彰,大会学术秘书温芳芳博士宣读“湖北省暨武汉心理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获奖者名单。承办单位丹江口市心理学会朱会明会长讲话后,副理事长张掌然致闭幕词。上午1225分,在代表的热烈掌声中,湖北省暨武汉心理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圆满落下帷幕。 

出席本次会议的代表145位,收录论文摘要79篇,评选出“湖北省暨武汉心理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14篇。其中,我校心理学院薛雨康同学和谷传华教授的论文《外部动机对中学生科学创造力和艺术创造力的影响》获得本次大会优秀论文一等奖,我校华师一附中蔡群老师的论文《女子性如水,幸福永伴随——一位女性成长的个案史》获得本次大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本次大会由湖北省暨武汉心理学会主办,丹江口市心理学会、武当山道教学院承办,十堰市心理学会、汉江师范学院协办,上海心仪电子有限公司予以支持。会议期间召开了湖北省暨武汉心理学会理事会十一届理事会第二次工作会议并一致通过组建“中国共产党湖北省心理学会党支部”决议。                        

 

 

 

                             (谢志杰  叶姝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