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项目办领导莅临指导我院“心理学基础”在线课程群建设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16-09-22

 

 9月19日,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项目办负责人、高等教育出版社事业部主任魏振水一行来到心理学院,指导“心理学基础”在线课程群建设,并与学院教师展开深入座谈。教务处副处长曹阳,心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马红宇,副院长孙晓军、赵庆柏,“心理学基础”在线课程群建设负责人田媛以及心理学基础课程历届负责人郭永玉教授、范翠英教授、谷传华教授等参与了本次座谈。

魏振水教授指出,随着互联网的广泛普及,精品课程建设逐渐向网络化、信息化的方向发展,由此高等教育出版社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十三五”重大攻关课题资助下决定立项建设43门在线开放课程群。课程群的建设不是简单的多种课程的集合,还可以是一门课程的多方向拓展。课程群项目的建设期望能完成四个目标:一是综合报告,有系统文章的产生;二是至少有一门课程在imooc网站上线;三是建立资源库,探索协同建设的机制;四是项目能够在“十三五”后申报国家教学成果奖,推出更多名师名课。鉴于华中师范大学在“一体两翼,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发展战略指导下的信息化教学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以及心理学院“心理学基础”课程已具备了坚实的信息化资源基础,因此高教社选定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心理学基础”课程作为在线课程群建设心理学学科全国高校的两个试点之一。  

曹阳副处长盘点了华中师范大学精品课程建设的历史沿革,从“十一五”精品课程的建立到“十二五”的战略转型,到如今“十三五”的发展契机,指出心理学院信息化课程资源建设处于学校前列,学院应努力打造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教师队伍,并力争国家教学成果奖。

常务副院长马红宇教授对心理学院信息化课程资源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展望,并提出希望在教育部、学校、教务处的支持下,建设心理学专业主干课程群资源。作为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基础”课程的初创者,郭永玉教授谈到给学生教授的课程一定要与国际最新教学体系结合,力求精炼,更要注重结合实际。互联网+对教育教学产生了很大影响,需要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积极投入在线课程的建设中。“心理学基础”在线课程群的群主田媛对领导和老师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课程群项目会取得丰硕的成果,为广大学子提供更加充实有料的心理学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