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方向2016教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16-06-15

  

613日至614日,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方向2016教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中国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机遇与挑战”,旨在教指委的引领下,通过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的人才培养经验交流以及人才培养管理机构、培养单位和用人单位之间的对话,明确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关键环节及标准,全面提升临床与咨询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使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硕士成为中国心理健康促进事业的中坚力量。会议由教指委主办,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专业委员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注册系统)和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承办。

开幕式华中师范大学周宗奎教授主持,党委副书记覃红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向参会人员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心理学院临床与咨询专业近十年来的发展与现状。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精神卫生处王立英处长分析了国家对临床咨询心理行业管理工作的社会现状需求等问题,提出建立多元社会服务机制完善整体社会支撑体系、构建专业人才队伍等推动行业发展的一系列意见和建议。教指委秘书长吴艳红教授介绍了全国应用心理教育指导培养单位的总体状况,呼吁与会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对临床与咨询心理专业硕士培养人才培养方案相关内容提出建议,以积极响应国家对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的迫切需求。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钱铭怡教授代表委员会对本次会议提出希望,期此次工作会议能成为中国临床与咨询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里程碑式会议。

会议期间美国心理学会APA)教育事务督导工作组主席Carol A.Falender教授和美国心理学会APA课程认证委员会理事段昌明教授,我校江光荣教授、清华大学樊富珉教授等分别就临床与咨询方向研究生培养中的督导课程认证事项发表主题演讲同时,国内各临床与咨询人才培养单位及用人单位以主题演讲圆桌论坛等多种形式交流各人才培养单位的培养经验、培养的关键环节以及亟待解决的问题等。会议成果将形成面向本专业和相关主管部门的建议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