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心院学子争相竞,教学技能来比拼

编辑:                    审读人:管理员                     时间:2013-05-25

(通讯员  张晓茜)5月24日下午,心理学院2013年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初赛在田家炳905与710顺利举行,此次竞赛获得了与会老师与学生的一致好评。此次教学技能竞赛由心理学院副教授张微老师与刘勤学老师主持,并邀请到了武汉市教科院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的陈敏丽主任与武昌实验中学的特级教师耿喜玲老师来担任此次竞赛的评审。

据悉,心理学院为了让参赛者能够有充足地准备,在正式比赛前的一个月就发布了参赛的讯息。比赛消息一经发出,引起了心理学院师范生的广泛关注。据此次活动负责人介绍,心理学院此次有超过一半的师范生报名参加了竞赛,以致于为了保证活动按时结束,心理学院不得不把参赛者分成两个考场,分别进行比赛。

在此次教学技能竞赛中,心理学院的每位参赛者依据本专业的知识,选取适合中学生的主题,独立完成一份标准化的中学生心理健康课教案,并准备15分钟的课堂展示。在比赛中,每一位参赛者选取的主题都不尽相同,从新生适应、自我探索、时间管理、情绪控制、到人际交往、学业拖延、感恩父母、珍爱生命。参赛者们选取的主题涉及到了中学生所面临问题的方方面面,陈敏丽主任也称赞此次比赛所涉及的内容十分丰富,非常适合每位同学在一起交流学习。在15分钟的课堂展示中,每位参赛者都努力展示出自己最好的一面,大家大方得体的仪态、有趣的暖身游戏、精心的课程设计以及标准化的教案都受到了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其中王丹同学面临教案不能打开的压力,在上台前的一个小时之内又高效地做出了一份教案,并获得了老师们的认可。

所有参赛者展示之后,评委老师们针对每一位参赛者,从仪态、主题、内容、设计等方面点评了每位参赛者的表现,并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其中许多参赛者在老师点评的时候不断地记着笔记,还一直点头。随后,陈敏丽主任与耿喜玲老师根据自己多年从事一线教学的经验,为每位参赛者提供了一些如何上好中学生心理健康课的建议。其中,不少的参赛者拿出纸笔,希望能够一字不漏地记录下老师们宝贵的建议。比赛结束后,参赛者们纷纷表示,自己在此次比赛中能否获得名次已经不重要了,通过此次活动自己真的是把所学到的理论与实践紧密地结合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