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为你支招:如何做好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

编辑:                    审读人:管理员                     时间:2013-05-21

华大桂声讯(通讯员阳群)5月20日,为了让学生更好的了解班主任班级管理的事宜,心理学院10级班级管理课程熊俊梅老师邀请了武汉第四十九中的魏志平老师为大家现场讲解。除了心理学院10级本科师范生出席了此次讲座外,许多其他院的学生也慕名而来。

本次讲座,魏志平老师主要从“互信”和“借力”两个方面来探讨如何提升班主任工作的技术含量。对于题目,魏老师解释说:“技术含量的深层次理论是心理学的范畴,而技术的形式则是经验和借鉴。”

对于“互信”,魏老师给我们介绍了他自己的解读。首先,在信任的基础上,创造机会,让学生承担应有的社会角色,人人做自己想做的事。其次,互信是在平等、公平和以身示范中走进学生的心灵,赢得家长的信任,指导家长改进方法,从而实现全方面的合作。在互信上,魏老师强调对于学生的分工要明确,同时要放手让同学们去做,让他们感受到你是相信他们的。

对于“借力”,魏老师同样分享了他自己的解读。魏老师说:“高中生喜欢尝试,常常把自己和别人比较,喜欢群体生活,在乎在群体里的位置,在乎别人的评价。”针对高中生这样的特点,魏老师建议“对症下药”,即创建协作小组,让他们自由去发挥,自己去感受。其次,魏老师强调了班级榜样的作用,“说教教育不如给学生树立一个伸手可及的榜样。”这样的方法即是用学生教育学生,用学生影响学生。

在讲座的最后,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对于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的疑惑,魏老师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