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心之翼”成长联盟专家工作坊之青少年自我意识心理辅导

编辑:                    审读人:管理员                     时间:2013-04-27

(通讯员阳群)4月26日下午,心理学院“心之翼”成长联盟专家工作坊第二十八期“青少年自我意识心理辅导课程设计与示范课程”在8209教室开展。本次讲座邀请了华师一附中高中心理教研室专职教师兼华师咨询中心兼职咨询师宋红艳老师。

在讲座正式开始之前,宋红艳老师对同学们进行了一次放松训练。放松训练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同学们减压。“当你们的注意力分散到其他的各个方面的时候,你们对于某一事件的压力将减少。”对于放松训练,宋红艳老师如是说。

紧接着,宋红艳老师以问题“回想你高中时的心理特点,会喜欢怎样的心理课?”展开本次讲座。高中时上过心理课的同学积极地分享着当时的课程;高中时没上过心理课的同学也积极地分享自己对高中心理课的预期。

对于高中心理课的设计,宋红艳老师提醒大家一些注意事项:首先,要保证学生的安全。然后是选题的适宜。最后是课程的设计。宋红艳老师强调了安全的重要性,因为安全是其后活动实施的前提。对于课程的设计,宋红艳老师提醒大家高中的心理课只有四十分钟的时间,因此要注意课程的完整性。

其后,宋红艳老师以一节“青少年自我意识”示范课向大家展示具体如何进行。宋红艳老师以幽默有趣的视频“我是谁”导入课程的主题。探讨“我是谁”的过程即是自我意识形成的过程。然后,继续运用视频“种子的旅行”深入同学们对自我意识的理解。在课程过程中,宋红艳老师多次强调分享的重要性。分享即收获,你分享的越多,那么你积累收获的也就越多。

在讲座的最后,同学们提出了一些有关自我意识的问题,宋红艳老师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同时,宋红艳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了《爱的艺术》这本书,用以帮助同学们更好的认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