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心之翼”成长联盟专家工作坊之高中生情绪心理辅导

编辑:                    审读人:管理员                     时间:2013-04-23

(通讯员阳群)3月22日下午,心理学院“心之翼”成长联盟专家工作坊第二十四期“情绪心理辅导课程设计与示范课程”在8209教室开展。武汉华师一附中高中心理教研室主任余娇娜老师出席了讲座现场。此次讲座由心理学院张微老师主持,对心理学院10级师范专业的学生进行指导,一些研究生及其他学院的同学们也慕名而来。 

为了能让心理学院10级的学生更好的走上教师的岗位,心理学院教学论课堂的张微和刘勤学老师邀请了武汉著名高中的九位心理老师走进10级的课堂,为同学们进行教学辅导。本次的教学论课程讲座之高中生情绪心理辅导是这个系列的首次。

讲座开始后,余娇娜老师并没有直接进入讲座的主题,而是以自主提问的方式向同学们进行了自我介绍。在这个过程中,余娇娜老师向同学们传授了这样一个观点,即在实习过程中,找到与自己风格相匹配的指导老师很重要。同时,余娇娜老师以“老河口事件”教导同学要关注时事,并以心理老师在学校发生事故时,要关注不同学生的情绪提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

“对于情绪问题,高中生是很敏感的,所以提问要有技巧”余娇娜老师如是说。同时,余娇娜老师让同学们进行了现场的情景模拟,生动形象的展示了高中生对于情绪问题的表现。对于心理教学余娇娜老师一直强调说,“你自己成长到什么程度才能讲到什么程度的课程”。也就是说,当在给同学们上情绪的课程时,自己要先有有关这个情绪方面的体验,这样才能引发同学们的共情。

对于了解不同层次的学生的需要,余娇娜老师强调踏实与积累很重要。踏实即在刚进入学校前几年的时候,要踏实的学习,用问卷及反馈等方式深入的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积累即要详细的研究每一个咨询者的问题,总结归类。

由于余娇娜老师幽默的讲话风格以及随意的态度,整场讲座的气氛都十分高涨,同学们不仅听的很认真,还积极主动的提出了许多问题。比如“教师和学生要保持一种什么样的关系才恰当”、“教案该如何设计”以及“作为一个心理老师如何去面对自己在学校中的位置”等等。对于这些问题余娇娜老师都予以了详细的解答。

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最后张微老师教导同学们要不断的磨练、不断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