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心之翼”成长联盟专家工作坊之中学生生涯辅导

编辑:                    审读人:管理员                     时间:2013-04-20

(通讯员郭靖嘉)4月19日下午,心理学院“心之翼”成长联盟专家工作坊第二十八期“中学生生涯辅导课程设计与示范课程”在8209教室开展。武汉外校心理辅导专职教师凌霄出席了讲座现场。此次讲座由心理学院刘勤学老师主持,对心理学院10级师范专业的学生进行中学生生涯辅导课程设计方面的指导。

凌霄老师师从于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江光荣老师,2009年硕士毕业后进入外校担任心理学老师,中学生生涯辅导是她最擅长的心理学课程。

在课程的最开始,凌霄老师为我们呈现了一篇朱德庸的漫画,漫画中的主人公在没准备的情况下出生,上学,毕业,工作,恋爱,结婚,甚至是死亡。仿佛有一只无形的手在推着他,扯着他前行,他总是说“还没准备好”。凌霄老师接着请几位同学就这篇漫画谈感受,王昕同学以“被人生”的新鲜词形容的主人公的遭遇。由此,凌霄老师为我们引出了本次课程的主题——生涯辅导。

接着,凌霄老师为我们区分了生涯、生命、职业、工作的概念,让我们进一步明确什么是“生涯”。又以《爱丽丝梦游仙境》中的对白说明了生涯辅导的任务:解决“我是谁?”“我要去哪里?”“我该怎么去?”。

课上,同学们还就“学生是否需要在中学阶段进行生涯辅导?”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凌霄老师认为“教育应走在需要的前面”,学生在中学阶段有强烈的自我认知的需求,而适当的生涯辅导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认识自我,更好地找到自己的志向,所以中学心理辅导是十分必要的。

最后,凌霄老师又介绍了常见的生涯规划法及系统化生涯规划法,并展示了之后几节课有关心理辅导课程的计划。就在同学们以为课程即将结束时,凌霄老师说“我在这堂课中,故意设计了几处不足,看同学们能不能找出来”。原来,凌霄老师为了考验并提高同学们在课程设计方面的能力,故意设计了这个环节。在老师的引导下,以及与其他同学的讨论中,同学们在课程设计方面有了更深的思考,受益良多。

近三个小时的讲座时间里,凌霄老师可爱的笑容,幽默的话语感染着每一位同学,讲座现场气氛活跃,轻松。最后,刘勤学老师对讲座进行总结,在同学们感谢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