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第一届全国网络心理与社会预警研讨会”召开

编辑:                    审读人:管理员                     时间:2013-09-16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网络领域的研究越来越成为心理学家广泛关注的热点。2013年8月29-30日,第一届全国网络心理与社会预警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主办,华中师范大学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协办。来自中科院、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研究院所的心理学、计算机科学、数学、管理科学和社会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出席会议。会议围绕网络心理与社会预警研究主题,就大数据时代的网络心理研究、网络行为与青少年发展教育、社会态度和社会预警、网络心理学研究方法等四个专题开展了热烈的研讨。我院周宗奎教授、洪建中教授、周治金教授、范翠英教授、贺金波副教授、田媛博士、温芳芳博士和张凤娟、丁倩、邹容、王琦、王睿哲、耿协鑫和欧阳邦宏等研究生参加了会议,并分别以特邀报告、专题报告和展板报告的形式进行了交流。

周宗奎教授以“青少年群体的网络行为动机研究”为题作了大会特邀报告,他对媒体与青少年发展的背景进行了梳理回顾,介绍了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网络认知学习与教学、网络社会行为、网络与青少年心理健康和青少年网络文化与内容安全等四大主要领域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最后针对“网络存在”和“数字化环境”对青少年成长的影响、发展理论取向、数字化环境本身与网络行为的共同进化、对教育和家庭的挑战等方面进行了深刻反思,并对发展、文化和实践等多个视角探讨网络与青少年的关系提出了展望,报告引起了与会同行的一致好评和强烈反响。

周治金教授以“网络情绪词的心理内涵研究”为题进行了精彩报告,引起同行的普遍关注和热烈讨论。此外,邹容、王睿哲和王琦等研究生也分别以“大学生社会和谐知觉与网络使用、自尊、自我和谐、主观幸福感的关系”、“H7N9禽流感疫情前三周微博研究——基于内容分析法”、“大学生成人依恋与手机依赖:自我统一性的中介作用”为题报告了相关研究,引起了与会学者的广泛兴趣。

此次研讨会围绕“网络心理与社会预警”进行了多学科的交流和探讨,富有时代气息,于8月30日闭幕。周宗奎教授在闭幕词中指出,大数据时代的心理学研究与服务面临重大的挑战和机遇,多学科的协同创新是此次会议的特点,也是网络心理与行为研究的发展方向。此次会议对于增进全国网络心理学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心理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会议对于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工作也有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