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佐斌教授带队到武汉市百步亭开展社区心理志愿服务

编辑:                    审读人:管理员                     时间:2013-08-08

201386日下午,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心理志愿服务活动在百步亭社区党群中心举办。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佐斌教授率领社区心理志愿服务队到百步亭社区为社区居民解心结,受到了现场150多名家长和孩子的热情欢迎。

 活动于15:00开始,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温芳芳老师和2012级研究生卞宁同学以《帮助一家亲》为主题的心理团体辅导活动为本次活动拉开序幕。通过《暖身篇--解开千千结》、《了解篇--你了解你最熟悉的人吗?》和《沟通篇--你说我画》三个环节的游戏互动,把复杂的心理问题简单化。现场的家长和孩子都积极上台参与互动游戏。在“猜猜我是谁”环节,5位小朋友蒙着眼睛,通过摸家长的手找家长,但结果让你哭笑不得,有大部分孩子并没有找到自己的家长;而在“懂我知多少”环节,被问到“家长最喜欢吃的菜”时,孙子给出的答案是牛蛙,结果奶奶回答是青菜。哄笑的背后,折射的是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沟通匮乏;在最后的“你说我画”游戏环节,通过一位“传达者”和多名“倾听者”之间的互动协作,突显了沟通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本次心理辅导活动在现场家长和孩子的共同参与和配合下成功落下帷幕,引发了现场家长和孩子的思考,亲子沟通也开始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重视,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主题演讲。他强调一个和睦的家庭,家长与孩子间的沟通非常重要;有利的亲子沟通,能帮助孩子健康的成长。他建议,家长要学会尊重孩子,学会倾听,多给孩子鼓励,只有给予孩子足够的信任和权力,孩子才会懂得理解与依赖家长。两个多小时的授课与互动,佐斌教授的精彩讲解,多次被家长们的热情掌声打断。志愿心理服务活动开始前,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百步亭集团总经理王波介绍了佐斌教授团队的情况,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的代表为佐斌和温芳芳老师颁发了全国注册志愿者证书。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述永将“华中师范大学百步亭社区心理志愿服务队”队旗授予佐斌教授团队,并对佐斌教授带领华师心理学专业团队到武汉市社区当志愿者的做法表示高度赞扬和衷心感谢。 

佐斌教授表示,将在百步亭建立社区心理教育服务基地,不定期开展心理健康辅导,特别关注解决青少年的成长烦恼。服务队今后将与百步亭社区居民结对,和大家一起共建健康、快乐、合谐的社区人际关系。本次活动受到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长江日报》、《武汉晚报》以及武汉电视台、中国社区网、中国新闻网、大楚网、汉网等在8月7日都进行了专题报道或转载。(相关新闻链接:http://www.cncv.org.cn/focus/2013-08/06/content_1375796264427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