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华师一附中初中部心理实习生第一课

编辑:                    审读人:管理员                     时间:2013-10-16

华师一附中初中部心理实习生第一课  带领学生“诠释生活的方式”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田冬梅)9月23日上午,作为心理实习小组第一个走上讲台的准教师,华师一附中初中部心理实习生温新房给七年级的学生带来了一节精彩有趣的心理健康课——“诠释生活的方式。温新房采用分享、案例分析的方式将深奥的情绪ABC理论通俗易懂化,带领学生一起学会给生活不同的诠释,创造美好的生活。

第一次站上讲台给学生讲授心理健康课,温新房在华师一附中初中部冷霁航老师的指导和同组实习生的帮助下做好了充分地准备。课上,温新房首先呈现了心理学中十分有趣的双关图,旨在引导学生明白不同的角度会看到不同的风景,生活中不同的生活观念态度也会导致不同的结果。接着温新房采用案例分析的方式向同学们通俗化地讲解了情绪ABC理论,帮助学生明白同一个事件我们会有不同的看法,不同的评价,进而造成不同的情绪状态和行为结果。随后,温新房通过一段有趣的“踢猫效应”视频让同学们感受到消极情绪对生活的影响,也让同学们明白生活中转换角度思考问题,不仅能让自己拥有积极情绪,同时也不会对身边的人造成不好的影响。最后,为检验学生对生活的不同诠释的掌握情况,温新房再次采用案例分析的教学手段,让学生针对所给案例转换角度给生活另一种积极地诠释。

课后,听课的4名实习生分别从教案设计、课堂反馈、教学内容、教学仪态等方面对温新房的这节课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冷霁航老师评价道:“第一次上课能够顺利地上完课并达到自己的教学目标已经很不容易了。希望今后大家能够对自己的课有一个清晰的思路,并坚定地向学生传达自己的想法,这样学生会更愿意听我们的课。”

据悉,华师一附中初中部的5名心理实习生在本周将一一有机会站上讲台,在集中试讲、评课后正式上课。实习生们均表示经过实战操练后再得到指导老师和同组成员的点评后,更加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不足之处,以便于下次继续努力,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