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田媛:女神老师是这样炼成的

编辑:                    审读人:管理员                     时间:2014-10-14

她是成绩优秀的心理学博士,她是教学突出的青年骨干教师,她是师弟师妹们敬佩的师姐,她是学生心中的女神。她,就是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青年讲师——田媛。

接触过她的人都说,初见田媛,会喜欢上她的清新美丽;相处久了,则会被她强大的亲和力所感染。因为对学生们的关心和理解而深受学生喜爱,田媛在学生中人气颇高,同学们称她为女神老师。

 田媛本科所学是英语教育专业,只是凭着对心理学的满腔热爱,她坚持不懈地在心理学的求学道路上不断求索,并一路劈荆斩棘最终获得心理学博士学位。2012年博士毕业时,她顺利留校成为心理学院的一名讲师,并兼任心理学院本科11级师范班的班主任。作为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田媛深刻认识到,面对这帮90后的孩子,只有充分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才能够和他们进行无障碍的交流,顺利地开展教学和管理工作,并帮助和引导学生更好地成长。她可以将枯燥的班会变成妙趣横生的各种主题讨论,与大家边聊天谈心边探讨专业;她可以和学生有声有色地讲动漫、看韩剧、欣赏小剧场的各色话剧,她也可以和学生一起吃食堂吃路边摊上的麻辣烫;她会带着学生去求医看病,有时也像妈妈一样一遍又一遍地啰嗦着让孩子们记得天冷加衣,无微不至的关心着每一个学生的生活。课堂上,她善于将生涩的理论与实践过程相结合并深入浅出地加以剖析,再辅以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使课堂变得生动有趣而不失专业。她的课不仅受到本专业学生的喜爱,还经常有其他院系的同学慕名而来蹭课旁听。凭借出众的授课水平,田媛在第九届学校教师教学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生活中与学生打成一片,亲和力极强的田媛,在工作上却对自己要求极为严格,有时甚至可以用苛刻来形容。她笑称自己是一个完美主义者,任何事情,要么不做,要做就一定要做到最好。对她而言,“白加黑”“六加一”是一种常态。作为一名青年教师,除了教学任务外还有着相当重的科研任务,求学时期接受的系统科学训练,使她养成了严谨的治学态度,除了穿梭在各种课堂之间,她还定期参加研究生例会,对师弟师妹们的研究给出指导意见;心理学院本科生导师制的实行,田媛还要带着本科生做科研,培养学生对科学问题的敏感性、激发他们的科研兴趣、端正科研态度,她要求学生“点点滴滴都要做好”。在教学能力获得肯定的同时,田媛也有着出色的科研能力,先后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支撑计划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攻关项目等省部级、国际合作科研项目十余项,并在多个项目中承担和完成了较为重要的科研任务,在国内外核心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参与4部学术著作的翻译、审校和撰写工作。学生时期就是学霸的田媛,工作以后依旧延续着自己的优秀。

田媛的个人签名里写着一句话:Trust is everything。她认为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最重要的就是信任。理解学生、关心学生,更重要的是信任自己的学生,学生自然也愿意真心实意地与你交流,给予你相应的信任,会在课堂上配合你的教学工作,会在生活中、学习中聆听你的指导,在这个过程中,自己也从学生们身上学到了很多。她说,我愿意和我的学生们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