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媛”来你在这里

编辑:                    审读人:管理员                     时间:2014-09-25

        很爱笑,很亲切,这是多数人对田媛,这位心理学院教师的第一印象。
 

  作为青年教师,她这颗青椒在教学上小有成就:华中师范大学第九届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第四届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而她录制的《媛知媛谓》心理学网络课程最近在网上人气也颇高,点击量过万。她的课堂在欢笑声中传递心理学知识,她给学生各种细致关怀,无论在学业还是生活上。采访刚开始,田媛以玩笑的口吻说:“《董小姐》里唱‘你才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女同学’,我,也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老师哦!”

  一个有故事的人,更乐意与人分享,是再好不过的事了。
 

  
  “媛”之原来

  小时候个子矮,脸又胖,男孩头,而且是个单眼皮。“‘田媛啊,就是那个个子矮矮的,胖胖的,眼睛小小的,隔壁班的女生吗?’我从小就是这么被人形容的。”田媛回忆起幼时的自己。“但是大学瘦了四十多斤,读硕士时的某一天一睁眼,一只眼睛变成双眼皮,另一只在读博时也变成了双眼皮。”说着她也笑了起来。

 

  高中时就对心理学感兴趣,但由于当时心理学专业有招生限制,学文科的田媛并未如愿。家里人的一句“要不你就先去读外语”让她做了决定——大学时学门外语,研究生时再学心理学。当时的大学还不可以转专业,但四年时间里她一直在自学心理学。或去蹭心理学院的课,或去看心理学方面的书。张春兴的《现代心理学》是田媛的挚爱,她看了13遍,当时几乎可以整本背下来,说出每个故事所在的章节。
 

  在华师连续读完硕士、博士之后,田媛顺其自然地就留校了,因为她想要让自己的兴趣变成了一辈子追求的事业。在做老师的两年里,经常会因为项目、课题等工作熬夜加班,甚至小年夜也在学校,但她依然很喜欢自己的职业,爱心理学,也许没有什么高大上的理由,田媛说只是想做这件事,而且现在感觉越来越好了。
 

  她把职业视为自己的信仰,认为能把心理学知识、正能量带给大家,让更多的人受益,这些比做科研更重要。“即便我说的一千句话里只有一句让同学们记住了,我就很满足了。”
 

  “媛”之师生
  “要说起感动的事,那真是太多啦!”田媛像个孩子一样地笑着。邮箱中每年都有一两百封学生来信,或是倾诉或是祝福。而且她经常收到无名礼物,一块蛋糕或者是小卡片,这时候她就会发说说“谁给我寄了一盒蝴蝶酥?速告知~”,“谁在我桌上放了一块榴莲蛋糕?我已经解决了,很美味,就是请报个名给我~”田媛笑着说,去年11月份过生日时,学生还送了一件自制的签名T恤。“这些心意让我觉得心里暖暖的。”

 

  对于田媛来说,工作和生活是分不开的。“这样幸福的工作,我也不愿意与生活分开。”她看动漫《进击的巨人》,看美剧《绝命毒师》,去了解“知乎”,去下载“一个”等各种潮流APP。“你说你想跟孩子们玩儿,想知道他们的想法,却整天像老学究一样,怎么能走进入他们的世界呀?”她热爱着生活中的每个小细节,看完了《夏目友人帐》的四季后,她告诉学生那是部“很温很暖”的片子;看到网络上最新的事情她就结合着知识点讲给学生听,“那是很high的事情”;有困难时,田媛就直接对班上的学生说“我需要你们的帮助”;但是,看到学生做得不好的时候也去会去骂他们。
 

  学生记着她无意中提起的小爱好,她也会记下学生的一些小想法、小习惯。田媛说,互相看作家人,彼此带给的归属感很幸福。
 

  “媛”之生活
  “生活和工作都重要都要精彩,我的厨艺很好哦,有不少拿手的好菜!”田媛笑称厨房是女人的天堂,而自己也是典型的吃货。出去吃饭时,见到小的、新的东西,只要不难做,她都会去百度一下,然后做给家人朋友吃。罗宋汤、私房烤肠披萨、私房煮豆豉,她不时在微博上晒出自己的大作。不在家吃饭的时候,她多数的选择就是一碟面一杯拿铁,坐在固定的位子。“不喜欢选择,可能是我比较专一吧。”

 

  田媛常对学生说最好的状态是心情很平静,很愉悦,充满正能量。不是像打鸡血似的兴奋,也不是像蔫黄瓜似的忧伤,而这也是学习心理学的乐趣所在最终目的。“你要找到自己的价值,为自己而活,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人本主义’。”这时,她打着手势,就像上课时一样。“我的心态就很开放,很open,可以接受任何新的东西。我从心底里热爱生活热爱工作,我觉得生活就应该是这样的。”遇到事情,她更愿意去想做什么、怎么做,而不是“会不会做得好”。她把“ trust is everything”作为自己的个性签名,认为信任不应仅仅存在于爱人之间,更是所有人之间的心境。
 

  “媛”之《媛知媛谓》
  “媛知媛谓”的录制几经波折。有人向易班网推荐了田媛,一开始她认为拍一部好的视频难度太大,没有信心,但是,为了让更多的同学接触到心理学,让心理学的知识能帮助学生的成长,她还是决定要试一试。她说,现在想想,好像正好印证了那句时髦的话“梦想是一定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于是田媛与一个学生、一个同事一起“两班倒”准备着录制。尽管翻看了各类综艺节目、脱口秀、学术类讲座来学习,但还是遭遇了无数次NG。光是视频开头就对着三个摄像机做了几百遍动作。与此同时,她还在准备湖北省教学竞赛,有段时间“几乎失去知觉”。“身边的同伴这样支持我,我没理由后退。”
 

  《媛知媛谓》正是取自“原汁原味”,这样一个属于自己的非盈利性的视频是田媛的处女作。它区别于大家之论,从一个“草根老师”的视角,讲给学生听他们想听的东西。她说视频现在才录到第八期,近期会持续更新。以后有这样机会的话,她还愿意去尝试。“下次录,就叫‘媛’来如此。”田媛笑着说。 (记者袁琳 见习记者杜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