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推动学院跨越式发展

编辑:                    审读人:管理员                     时间:2013-11-20

——心理学院积极组织教职工学习十八大精神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2年11月8日在北京召开,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这次大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推动心理学院教育事业持续科学和谐发展,努力开创心理学院教育工作的新局面,心理学院于2012年11月9日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把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有关重大决策部署同心理学院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认真研究提出心理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工作安排,切实做好各项本职工作,推动心理学院的工作科学发展。

一、加强人才培养,全面提高教师和学生的素质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强调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心理学院制定新的措施全面加强人才培养。

(一)建设教职工骨干队伍,科研注入新生力量

 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根据学校人才计划会议精神,学院将“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作为中心工作,在此要求下,学院教师应做到积极介绍、引进与学院学科特色相符合的高层次人才,同时积极建立国际合作的学术联系。周宗奎院长在讲话中提出两个有关的工作计划。第一个,青年教师成长计划,给学院青年教师提供更多的国内外学习、深造机会,青年教师能够学习心理学方面最新的研究进展,能够有更多的与其他心理学者交流的机会,既能将最新的研究方法和成果引进来,也能展现学院成果和特色,提高学院的知名度。第二个,助推计划,为了营造良好的学习和工作氛围,学院计划加强我院的管理服务工作,关注我院行政管理人员的个人发展,为行政人员创造和提供学习交流机会,学习管理知识和技能,全面提高行政人员的管理能力。

(二)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培养高水平人才

 为了使学生学习到的知识和社会的需求相统一,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将理论知识更好地应用到实践中,必须根据本学科的学科特点深化教育改革。周宗奎院长在会议中提出育才能力提升计划,该计划借助本科生导师制、研究生学年评估等多种制度手段全面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马红宇副院长在会议中就一些重点教学工作做了全面的布置,首先,在本科生中实行导师制,学生在本科阶段就能接触和学习老师的研究课题,提高科研能力。其次,建设心理学全英文专业,在学院2012级本科生中选拔出一批英语基础优异的学生,进行一年的英语单独课程训练,一年后要求通过四六级英语能力测试,大二时针对这批同学开设专业全英文课程,大四时将这批同学送出国学习一年,同时可申请国外高校的读研资格。最后,全面启动学院本科教学工程建设项目,全面启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学团队建设、课程资源、教学研究、教材建设等系列本科教学工程项目,提高本科生的教学质量,培养高水平的心理学专业人才。

二、提升高等学校创新能力,在创新中求发展

 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教育是中华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需要创新型人才。高等教育司提出“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2011计划),倡导各高校应积极建立与企业、科研机构的深度合作,成立协同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创新的本质是以“国家急需、世界一流”为根本出发点,以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创新能力提升为核心任务,积极探索面向科学前沿、面向行业产业、面向区域发展、面向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四类协同创新模式,着力推动协同创新组织管理体系、人事管理制度、人才培养模式等八方面的体制机制改革。我校在高等教育司的正确引领下,以“统筹部署、改革创新、分类发展、加大支持”为方针,建立了四个重点扶持的A类协同创新中心项目,我院心理学专业作为特色专业被列入到“社交网络与信息服务协同创新中心”重点A类项目中。

 近年来,学院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也迎来了发展的重大机遇期,同时学院也面临着来自各个方面的挑战。周宗奎院长特别强调,在全校众多学科和专业中,心理学专业作为特色学科被纳入我校“社交网络与信息服务协同创新中心”A类重点项目,凸显了我校对心理学专业的重视,是心理学院、心理学专业寻求深入发展的重大机遇期,同时我们也面临着来自外来的竞争与非议,来自其他高校同行的竞争,来自内部学科方向的凝炼与学科实力的提升,来自我院教师能力的发挥和态度、内部组织的效率与形式四个方面的压力与挑战。为了全面提升学院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就必须要进行创新。学院要结合好学院管理工作,结合好“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重点实验室建设,共同推进协同创新中心工作的开展,开展有关心理学的特色教学和活动,研究前沿性科学问题,培养创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