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心理学院学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活动:立理想,有担当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20-03-20

(通讯员 李懿)3月19日,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面向全院团支部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活动,心理学院各团支部由各团支部书记同各班班长牵头,独立开展线上学习活动。心理学院党委书记马新华、党委副书记苏晓刚以及温碧璇、杜宸宇、于全磊等九位青年教工党员深入学生团支部,以结对学习的方式参与本次学习。

 

团支部首次采取线上政治理论学习的方式开展本次活动,各团支书充分发挥好“领学”作用,激励团员尽职尽责、勇于创新、全力奋战,把爱国情付诸实际行动。各青年教工党员也紧扣疫情防控实际、工作生活实际、学生成长实际,引导青年团员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擦亮务实奋进底色。

 

589EA

1803团支部薛雨学习抗疫相关视频资料

 

各团支部书记引领各团支部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回信,以课件展示、视频回顾等方式,全面、多角度地展开学习活动。各团支书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主要内容,并播放相关视频资料,帮助团员结合回信内容和实际,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期望。同时,各团支书也介绍心理学院杨璐以志愿者的身份援助抗疫一线的优秀事迹。

 

4A22E

1701团支部黄盟进行“回信”内容学习

 

与会团支部成员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内容,结合当前社会实际,谈体会、话感想1701团支部唐悦媛、李庆娇等党员同学纷纷带头讲述身边的抗疫故事,她们表示,“这封回信不仅仅是给北大医护人员的,更是给所有的中国青年的,是对有抱负有理想敢担当的青年们的充分肯定,饱含着对我们新一代青年的殷切希望”。同时,与会青年教工党员蔡志慧分享了自己作为医护人员家属的心理变化历程,对每一位团员表达了支持国家抗疫工作的肯定,提出团员们要克服困难、好好学习树立正确价值观的殷切希望。1601团支部成员以“弹幕”的方式实时抒发自己对于当前学习材料的感受,并为抗击疫情的人们送上祝福。此外,1802团支部额外开展“祖国,我想对你说”主题活动,团员们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抒发自己为祖国做出贡献的热情。

 

34D8E

青年教工党员李旭做总结发言

 

青年教工党员李旭与1603团支部结对学习,她指出,虽然我们并未身处一线,但是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就是对国家的一份贡献。现阶段大家依旧需要提高警惕,在积极准备论文、就业的同时关注身体健康。1903团支部成员聂倩如在心得中写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还会遇到许多新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应不辜负‘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努力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学院党委书记马新华与1902团支部结对学习,马新华深入剖析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内容,他勉励各位青年同学要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与祖国共克时艰,要将爱国情付诸于实际行动,将个人成长与国家需求相结合,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附部分学生活动感言:

 

1902团支部 张钟:

   当我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感到很受激励,我觉得这封信不只是写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也同样是写给我们广大青年人,激励我们广大青年人的。通过网络,我看到了许多关于奋战在一线的90后青年的文章,共青团中央的一篇文章,我印象非常深刻,上面提到了“以前你们保护我们90后长大,现在90后保护你们”。这些90后的青年不顾生死,在请战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毅然前往了抗疫一线。用自己的力量,构筑起了一道抵御新冠病毒的坚不可摧的城墙,保护了我们所有人。他们就像总书记在信中所写的那样,用行动证明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从我个人来讲,我是一名00后,我内心十分敬佩他们,我觉得我应当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那种为人民服务,为祖国奉献,舍生忘死的精神。习总书记在十九大上也指出了“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奋斗将会是我们青春的主旋律,我们定当不负祖国的期望与栽培,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我相信未来我们00后会和90后一同站上世界的舞台,向全世界彰显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力量。我们也将从老一辈手中接过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我也相信我们青年人不会被新冠疫情打倒,困难只会磨砺我们的意志品质。最后我想说,所有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他们都是我们的英雄,最美的人。武汉加油!中国必胜 

 

1801团支部 许心阳:

   1990年以后出生的中国青少年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强调自我价值和个性张扬,崇尚自由、彰显个性,曾被质疑“缺乏社会责任感”。但在疫情发生后,一个又一个的90后医护人员都选择在最美的芳华担起责任,90后的一代担起了社会责任,这是所处时代、当前的危机所赋予他们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神经内科29岁的女护士单霞,在即将投入抗击肺炎一线前,悄然在家剃光长发;江苏首批147名医疗队员出征武汉,三位90后护士铿锵有力的喊出豪壮誓言......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

   是的,90后、00后、10后,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就是这样,一代一代人,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一步一步,走向复兴,走向辉煌。在大学阶段的我们,应该做好准备,好好培养技能,承担时代的责任。

 

1703团支部 蔡李雪:

也许在社会很多人眼里,90后还像个小孩一样,自称宝宝、小仙女、小仙男,爱吃零食,爱打游戏,还总熬夜。的确,在之前“佛系青年”一词流行的时候,大家都在担心90后的青年扛不住国家的大梁。可是说,当代的青年就是这么一个矛盾的存在,他们尚在成长,但并不会让成长的代价掩盖掉成长后的光芒。

事实上,90后的实质行动证明了90一代从不是扶不起的阿斗。早在疫情前,90后青年就已经展现出自己的魅力了。还记得祖国70周年国庆阅兵时,全国上千万大学生自发主动观看直播,进入到现场参演的也大多是90后。70后、80后年代羞涩难启于齿的爱国情怀,却在90后、00后口中高歌流唱,他们心中早已闪耀着这份民族自信。而这份自信我想与对祖国坚定的热爱是分不开的。

大局顺时,我们用自己的方式展现自己的个性、同时也在默默地追求美好;大局逆时,我们也可以放下一己之利、与国家共呼吸。就像总书记说的那样: 广大的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新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身为90后的一员,我感到很骄傲,却也很惭愧,相比起那些真正做了很多事的他们,我做到的微乎其微。同时这也给予了我极大的鼓舞,因为国家的重担早已交到了我们手上,而不再是未来的遥想。因为身兼重任,因为还未做着什么,我们更应当付出努力,这次危机是如此,下次洪流也是如此,漫漫长程的发展路途上更是如此。

 

1603团支部 江永卓玛: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的内容,我觉得最为青年人的我们,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不畏艰险,在疫情面前英勇奋战,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去学习,作为青年人,没有去疫情一线作战,也要用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去帮助身边的人,也是一种贡献。而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也是对青年人来讲,是最大的肯定和鼓舞,我作为青年人,去发扬青年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精神,将来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和发扬这样青年人的精神,去学习这种精神。在疫情期间学校对我们的照顾很好,也是封闭式管理,反而觉得更加安全,感谢学校,感谢伟大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