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莫书亮:与学生为友,伴1902同行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20-03-18

(通讯员吴瑜 祝婷)学生眼中,他是认真负责的好老师,更是温暖善良的好朋友。他,就是心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心理学院1902班的班主任——莫书亮。

 

初识——和蔼亲切

201910月,心理学院1902班的学生在班会上第一次见到了莫书亮。和蔼可亲,是学生们对他的第一印象。班会上,他仔细聆听每个人的自我介绍,并联系学生所讲与学生交流,气氛很是轻松。此外,他还为同学们讲述如何尽快地开启自己的大学生活、介绍专业课程,并表示会随时给大家提供帮助,让初入大学的学生们安下了心。


8EFC0


陪伴——细致耐心

莫书亮也如自己所说,尽心帮助每一位学生。1902班一位同学在QQ上询问他关于大学生兼职的问题,他在第一时间给学生答复,并及时了解学生情况,建议学生申请学校的困难补助,适应学校生活后通过正规渠道寻找勤工俭学的岗位。同时,他也及时提醒班级里其他同学注意分辨信息来源是否正规,要保护好自己。 

在进入考试复习阶段时上的尚文同学膝盖受伤。悉的第一时间,莫书亮赶到医院安排学生住院住院费,并购买医护用品安排班里同学轮班照顾此外,他亲自与医生沟通了解学生病情,并且多次与辅导员和教学秘书沟通,安排尚文缓考事宜。在空闲时间里,他还和尚文聊天,稳定其情绪,使其安心住院治疗。虽然事发突然,但他不急不缓,安排妥当,也并未因此忽略其他学生,还在QQ群中解答大家专业知识方面的疑惑,为学生加油鼓劲


2CAFE


分别——牵挂不变

考试结束后,学生陆续返乡。返乡期间,莫书亮通过电话、QQ等了解学生是否安全到家。疫情爆发,他通过班级QQ安抚学生,鼓励大家当地防疫部门的工作,主动居家隔离,并就学生们如何合理安排生活和学习提出建议。网课时期,他鼓励学生积极适应,有问题多与老师沟通,并提醒学生注意休息,减少用眼疲劳。得知学生参加学校团委的“使命与担当”抗疫征文写作,他主动给予指导,为学生提供保障。


4641D

书亮坦言:“虽然大学中班主任和学生的接触少一些,但班主任同样很重要。做好班主任工作,可以让学生遇到困难时有明确的求助渠道,可以影响学生的观念和职业理想。看到学生们能健康积极的成长,学好专业知识,将来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也是我最开心的事。

1902班的学生们也表示,莫老师是一位非常负责任的老师,虽然平时见面并不多,但仍能感觉到莫老师的和蔼、亲切、细致、耐心。在已经过去的学期中,莫书亮用心守护着每一位学生,对大家来说,他亦师亦友。在未来的道路上,莫书亮仍会用同样的温情与责任,陪伴1902班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