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心理学院思想政治主题教育:“思政战疫小课堂”第一讲来了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20-03-18

2020年的初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祖国大地,有这样一群勇敢的普通人,他们不顾病毒的凶险,毅然决然奔赴一线,坚守岗位,他们点亮一盏灯,温暖一公里......”3月15日晚,心理学院本科生思想政治主题教育——“思政战疫小课堂”开讲了,辅导员温碧璇、任嘉航利用周末晚点名时间,分别面向2019级、2018级、2017级本科生讲授思想政治主题教育课程,引导学生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树立高远的人生理想,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激发学生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3525E

 

2019级、2017级辅导员温碧璇讲授的主题是“平凡英雄在战‘疫’中的不凡力量——从疫情中看一线人员的责任与担当”。温碧璇精心准备此次主题教育课程,从讲稿、PPT、视频材料到背景音乐,花费三天的时间,通过录制精美微课+线上讨论的方式,声情并茂地带领同学们从一篇武汉日记,一起走进抗疫“平凡英雄”的世界。温碧璇讲到一线医护人员刘智明、顺丰小哥汪勇、伟大的小雅琪妈妈的故事时,引起了很多同学的共鸣。很多同学纷纷留言:这世上,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是因为有人需要,因为有一份责任,所以有人愿意牺牲自己成为英雄”“开学也有一个月了,武汉也好起来了,感觉没有什么大事了。但今天的温导的讲解又勾起了我对这些英雄的敬佩,我真的打心眼里佩服他们,甚至为他们热泪盈眶。


B1D9A


温碧璇强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我们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我们要向逆行的英雄们学习,向身边的楷模学习,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爱人如己,心怀天下,敢于担当,完成从‘小我’到‘大我’的人生升华”课程结束后,温碧璇上传一份详细的课程反馈问卷,请各位同学打分,并邀请他们写出对下次课程的期待。


2E789


2018级辅导员任嘉航讲授的主题是一起书写以责任为题的命题作文》,在讲述了大家熟知的逆行者责任故事外,把目光引向了这次疫情中的一些默默付出的小人物身上大连小伙蒋文强走错车厢滞留武汉,起初因为包吃包住做了医院的志愿者,也曾想过换工作,但慢慢克服恐惧走向淡定。他是一位平凡的英雄,也会胆小害怕,但妨碍他的勇敢担责。还有武汉市中心医院小卖部老板林军生命最后大家甚至都不确定他的姓名,他始终坚守医院门口服务医护那份担责虽无声却非无形


3417B


通过本次的主题教育学习,同学们表示课程中一个个贴近生活“小人物”的号召让他们深受感触,每一个人作为社会的一份子都要勇于担责大学生不只是要学习专业知识构建自己的学术体系,也要对社会国家的重要事件了然于心,做一个具有责任感的公民


531F

学生感想的词云” 

 

   按照学校思想政治主题教育安排,心理学院组织学工队伍精心备课,互相交流备课心得,切实做到课程形式贴近学生、课程内容走进学生、课程反馈覆盖学生,做实晚点名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