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守护一线战士子女,用“心”巩固抗疫城墙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20-03-11

(通讯员 金巧)自新冠肺炎全面爆发以来,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奔赴前线,支援湖北。他们争分夺秒与病毒战斗,但心中仍牵挂着留守家中的孩子。为此,心理学院团委响应校团委的号召,于223日起组织开展你我同是守护者线上爱心助学志愿服务活动。此次活动采取一对一结对形式,即1名大学生志愿者,结对1名医护人员子女,每日通过电话、微信、QQ等线上方式进行心理支持、学业辅导,切实解决一线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

 

15011


心理学院从主动报名的75名同学中选拔出30名志愿者,服务包括人民、金银潭、协和等多家医院的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服务对象从6岁到18岁不等。活动开展前,心理学院团委书记温碧璇对志愿者们进行了线上培训,希望他们不仅能为孩子们进行心理帮扶,更能成为他们生活上的陪伴者,和他们一起度过这段艰难时期。志愿者们配对完毕后,第一时间与学生家长或者老师进行联系,了解学生的基本状况,制定形式多样的帮扶计划。

 

FEC5


志愿者漆梦婷对接的是一名高三的男生,面临着高考,他感觉压力比较大,有些焦虑。漆梦婷针对该生的情况,决定安排几次学业辅导,在沟通中慢慢帮助他缓解学业焦虑;志愿者严子豪负责的是一位初二的学生,该生性格较为内向、内心总是感觉孤单,严子豪耐心对他进行电话疏导,疏导通常持续四十多分钟。此外,他还为该生量身定做了学习方案。

 

11008


低年级的小朋友更需要一份陪伴,对此志愿者们无比耐心,努力与小朋友成为朋友,为他们带去温暖。和志愿者薛雨结对的是一位喜欢画画的小女孩,尽管薛雨原本并不会画女孩喜欢的艾莎公主,但仍然答应每周末早上和她一起画画,并自己利用空闲时间练习。志愿者赵康俪带着她结对的小妹妹一起剪纸,唱英文儿歌,还专门剪辑了视频记录两个人的共同时光,在赵康俪的眼里这个妹妹很可爱,笑起来有好看的眼睛,只是妈妈身处前线一个多月没回家,她会感到孤独。赵康俪希望能够赶走她的孤独,守护她的纯真与可爱。


截至229日,志愿者们已经与各自的帮扶对象建立了良好友谊,为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心理支持和学业辅导,并陪伴他们。在回顾这几天的经历时,志愿者杜创一表示,如果说从这次志愿活动收获了什么,那就是奉献自己,帮助他人。志愿者既是远程帮助的小老师,更是同舟共济的好伙伴。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困难总会过去,让我们一起期待一场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