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2019心理学院寒假特辑活动:一张餐桌四十年

编辑:陈慧莉 蔡李雪                    审读人:                     时间:2019-02-15


(通讯员 陈慧莉 蔡李雪)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新年到来之时,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开展了以“餐桌上的四十年”为主题的寒假实践特辑活动。17级的同学们纷纷拿起相机,拍摄下家中年夜饭的场景,并在查阅了相关资料、采访家中长辈后,总结了近年来年夜饭较四十年前的变化情况,以小见大,由此对比改革开放前后的生活。



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的显著提升,年夜饭也变得越来越丰盛。姜越文与父辈探讨了改革开放后的生活后感慨道:“年夜饭,吃的是心意,总结一年的成长。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年夜饭变化的是不断丰富的菜色,不变的是围坐一桌一家人团聚的幸福。这其中折射出的更是家庭生活质量的提高。”40年前的昨天,一肉三青是年夜饭的主要特点;40年后的今天,年夜饭不仅种类繁多,而且更注重外表美观和营养健康。



而对于年夜饭饭菜的种类,现在的家庭对此的观念也有所变化。高欣妍认为,年夜饭承载着这一年的生活与新一年的愿景。就好比年夜饭中少不了一条鱼一样,它象征着“年年有余”“富贵有余”“吉庆有余”,在旧年与新年间承上启下,寄托期许。它所蕴涵的隆重仪式感是传统留给我们的。而唐霄格的观点则是:“虽然家里的年夜饭分量少了,但是越来越精致,种类也不再局限于中式菜肴,西式烤牛排、红酒也走上了年夜饭的餐桌,晚上大家更偏向于清淡一些的辅食。即便如此,年夜饭也不会因为对健康的追求和中西式的融合而褪色。” 


同学们一致认同的是,年夜饭是中国人最重视的一顿饭,改革开放以来,变的是人民生活物质水平的飞跃,不变的是在这一桌菜肴上拼尽全力的心意,这不仅是仪式感,更是团圆的象征。余鑫杰有感而发,从有记忆起,每年的年夜饭都是满满一大桌的菜,一直到今天也是如此。他十分感谢成长的时期能够得以享受这四十年发展带来的改革开放的成果,同样,身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应怀抱这份感恩之心为时代进步助力,为改革开放添砖加瓦。



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家家团圆的情怀永不改变。在此次社会实践中,同学们更能深入体会改革开放为人民带来的福音,理解背负着的家国赋予的责任感,决心争做奋进学子、未来社会建设者更加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