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2019心理学院寒假特辑活动:捕捉餐桌上的四十年

编辑:衣艺鸣 蔡李雪                    审读人:                     时间:2019-02-13

(通讯员 衣艺鸣 蔡李雪)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新春来临之际,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开展了以“餐桌上的四十年”为主题的寒假实践特辑活动。18级的同学们纷纷拍摄下家中年夜饭的场景,并在查阅了相关资料后总结了近年来年夜饭较四十年前的变化情况,见微知著,由此投射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生活的变化。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的提升,年夜饭也变得更加丰盛。谢静茹感叹:“爸爸妈妈回忆说,那个时候他们最盼望的就是过年,因为只有过年的时候盘子里才会有一些荤菜。不像今天,感觉天天都像过年。如今我们的生活水平日渐提高,吃年夜饭也逐渐从追求吃得饱转向了追求吃得好。”如今的年夜饭色香味俱全,开始追求外表的美观,也更加注重营养和搭配。



同学们都一致认为,年夜饭各方面的变化都直接反映着人民生活物质条件的飞跃,魏宁表示,庆幸自己出生在改革开放之后的年代,成长的时期能够得以享受这四十年发展带来的生活物质保障,同样,身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应怀抱这份感恩之心为改革开放进程助力。



此外,不同于过去只有过年时才能吃到鱼肉,现在的年夜饭似乎“平常”了许多。但陈淼熙认为:“即使年夜饭更加丰富,但餐桌上的寓意却没有减少。比如年夜饭一定有一道鱼,饱含对年年有余的期待。所以无论年夜饭怎样变,人们在年夜饭中寄予的对新年的期待却从未改变。”而梁艺耀的看法则是:“平日很多家庭成员为生活各奔东西,难得团圆,一起吃顿年夜饭,酒肴相对,倾诉感情、生活感悟,年夜饭吃什么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家人之间的那份亲情!”他们认为,虽然四十年后的年夜饭与最初相比产生了巨大的改变,但它代表的“家人团圆”、“新年新气象”的美好祝愿,却更加延绵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