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心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实习总结大会顺利举行

编辑:陈慧莉 蔡李雪                    审读人:                     时间:2018-12-27


(通讯员 陈慧莉 蔡李雪)12月25日下午,心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实习总结大会于田家炳楼905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成员有心理学院教授李董平、蔡志慧、王忠军、熊俊梅、夏勉、彭明、教学秘书杜宸宇以及参与本次实习的2015级本科生。会议由王忠军主持。



大会主要围绕各实习小组展示和嘉宾点评总结两大内容进行。初始,参与教育实习的小组进行了成果汇报。通过PPT讲解、课堂视频播放、统计数据成果展示等多种形式,在湖北省实验中学、华师一附中等四所初高中实习的小组对心理健康教学、测评、辅导及其他活动中的工作进行回顾,并分享了其过程体验的感悟。其中,华师一附中小组代表周浩然谈及自己的心理健康课授课体验时说:“尽管做了很充分的备课,但真正上台讲课时还是十分紧张,不过进入状态后也逐渐找到了感觉。在将知识点讲授完成时,有一种真正成为人民教师的自豪感。” 



另有七个小组针对专业科研的方向选择了不同的基地,包括心理研究所、企业、医院等机构。各小组代表围绕各自实习侧重点介绍了实习成果,并表示对心理学在不同场所应用产生了更进一步的认识。第四小组组长叶泽阳谈到,企业的实习经历,是一次知识落实实践的机会,更是一次让学生向社会人角色转变的体验,走上社会应用知识工作不同于平时教室里的学习,既培养了同学们独立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提供了与老师沟通交流、更直面地发现问题、获得指导的平台。经历了戒毒所实习的张凡感慨道:“接触这个特殊的群体,让我对他们有了全新的认识。我切实看到了社会赋予心理咨询师的责任与压力,我愿意未来在与人的倾听、理解、共情的过程中,为社会做出贡献!”



王忠军在展示结束后对本次实习进行了点评,概之以“种类丰富”、“内容踏实”、“圆满完成”、“获得成长”四个关键词。他总结到,实习内容的多样性,反映了心理学应用百花齐放的局面,无论是教育、管理还是科研领域都能发挥重要作用,而同学们在这个过程中,从发现问题到挑战困难最后情怀升华,便是从生硬到成熟的转变,希望同学们将此次实习的宝贵经验运用于未来的工作中,让心理学为社会发展灌注更强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