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心理学院钢笔字书写第二次培训:一笔一画,行云如烟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18-12-04

(通讯员 陈慧莉)12月1日晚,心理学院钢笔字书写能力第二次培训在7101教室进行。本次培训旨在通过教授与练习钢笔字的书写规范,提升在座师范生日后的职业素养。培训由来自未来教育家联盟书写能力指导团的屈妍玥主讲,心理学院18级全体师范生参加。



本次培训课程围绕硬笔楷书技法中的基本笔画为中心展开。屈妍玥首先说明了临帖在书法中的重要性,并强调了临帖时应遵循的三大原则:仔细观察、严格落笔、反复校对。于此,她针对如何临帖问题引出临帖中的笔画书写细节问题。屈妍玥点明“以点成重,精重成书”,笔画作为构成汉字的基本要素,组成汉字的间架结构,更需要我们在临帖的过程中更多的关注。



此外,屈妍玥对基本笔画的种类也进行了基本介绍,并对横、竖、撇、捺、点等等进行一一详细解说。同学们对笔画要领有了近一步了解,包括起笔、顿笔、运笔、回锋、行笔节奏等多个方面其中,屈妍玥举例在写长横这一笔画时,要注意起笔要先顿笔,然后上行笔扛肩,最后顿笔,且不能太过夸张。通过现场练习、现场指导、教学视频展示等多种形式,屈妍玥逐步让同学们熟悉了笔画笔法,引导同学们感悟临帖的精华。同学们也积极地配合培训,严格按照笔画要领练习,在几位助教的耐心指导下,将临帖要领落实到书法的实践中。



同学们被生动的书法讲解所打动,在培训结束后仍意犹未尽,和屈妍玥就笔法技巧进行了近一步讨论。同学薛雨表达了自己的感想,她很高兴能在这次培训上再次收获系统的书法指导,自己也将牢记这些要领,始终遵守三大原则,认真临帖。此次培训提升了同学们在钢笔字书写上的能力和欣赏书法的兴趣,为同学们的教师教学能力水平拔高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