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心理学院师范生第二次普通话培训:严于律己从说话开始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18-12-02


(通讯员 张宽)12月1日,心理学院师范生第二次普通话培训在7101教室准时进行。心理学院18级所有师范生参加本次培训。此次培训由口语指导团团长马春林担任主讲人。



马春林在第一部分围绕声母发音的相关知识进行讲解。他首先从理论上详细讲解人体的发音机制的生理基础以及发音的概念,分别举例音高、音长和声调的发音特色。同时马春林将易混的音节一一说明,并结合经验对可能出现口音问题的特定地域的同学进行测验,着重为这些同学纠正了受家乡当地口音影响而学习的错误口音。



第二部分中马春林介绍了普通话考试的题型以及应对方法,其中重点分析了普通话考试最后部分——根据给定题目自由说话三分钟的应对方法。讲解过程中,马春林邀请了三位同学进行尝试,同学薛雨自告奋勇,选择“我的假日生活”为题,进行了三分钟的即兴演讲,内容丰富声情并茂,赢得在场同学热烈的掌声。指导团团长指出,应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选择熟悉的,有话可说的题目,避免出现停顿思考的情况。他还提醒道,由于在进行这一科目时,同学们经常思考下一句要讲的内容,注意力可能无法完全集中在发音上,因此需要加强口语练习,让正确的发音成为本能。



本次培训,马春林运用多媒体,生动地为参与培训的同学展示了正确的读音,同时积极与同学互动,提高了同学们参与度。参加培训的同学纷纷表示有所收获。同学说:“普通话培训让我发现了自己曾经以为不是问题的问题,自己的普通话水平还需要提高”。本次是普通话培训的第二期,同学们继续积极参加接下来的两期培训,普通话水平一定会有所提高,达到现代师范生的应有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