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课堂教学技能大赛 谁是你pick的那位小老师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18-06-20


(通讯员 蔡李雪)6月15日下午,田家炳905室内进行了一场课堂教学技能比赛,旨在通过参赛选手模拟课堂教学的方式选拔出教学技能优异的小老师。本次活动由心理学院团委学生会学科部举办,唐霄格担任主持,大赛共计六位参赛选手,心理学院彭明老师、蔡志慧老师作为嘉宾出席。



第一位选手吴晖以沉稳大方的讲课风格吸引了嘉宾老师的眼球。“轻松考试”的主题与面临期末考试压力的学生产生亲切的共鸣。她从准备考试的焦虑出发,分别给予了同学们考前考中考后的解压方法,吴晖还亲身演示了一种腹式呼吸的放松练习,以帮助同学们做好有效的心态调整。



紧接着的第二位选手徐翊杰,则是挑选了一个纯学术的专题,讲解化学中的重要概念,配位键。从同学们熟知的一氧化碳电子式牵引到配位键的概念,又由配位键转升为配体的讲解,以一种多齿配体EDTA为例为同学们讲解了该种配体形成的过程,进而又涉及到配合物的类型。层次清晰,轻重点区分明显,讲解深入,强调一种理科思维,充分展示了该选手对化学学科的热情。



第三位姜玉倩选手在对“时间管理”的主题授课中展现了其讲解耐心、内容细致的风格,引入恰当,活动内容丰富,结合播放视频的方式让同学们去体会时间以及管理时间的重要性。



接下来上到讲台的潘月选手,给同学们带来了“沟通的艺术”,与同学的互动频繁,增强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联结,同时又加以细心引导,从“传声筒”到“解忧纸”,温馨甜美的风格便体现了出来。



第五位选手曲艺,没有直接呈现其要讲解的主题,而是拿出了神秘的八卦图,引用道家“三生万物”的理念揭开了这个主题:思维导图。曲艺对思维导图的讲解并不局限于PPT上,而是以审一道英语作文为例带领同学们一笔一画地制作,体会思维导图对整理思维的重要作用。



最后一位选手杨璐,以其阳光活泼的独特风格对“情绪的信念魔力”一主题进行了授课,举例贴近生活,富有生活色彩,同时选手讲解过程中的语言轻松幽默,个性十足。



休息片刻后,嘉宾老师对每个选手做了简短的点评,既表扬了同学们的闪光点,又指出了些许的不足,希望每位选手都能保持这样的自信,同时能够互相吸收,相互借鉴,在实践中体验教师教学的趣味与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