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喜怒哀乐显人生百态 歌舞表演展青年风范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18-05-20


(通讯员 高欣妍)5月20日上午,心理学院团委学生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五楼开展了“心临其境”心理剧大赛决赛。旨在丰富大学生的课余时间,将表演和心理学巧妙的融合在一起,普及心理学知识。本次决赛的参赛队伍有7支,特邀心院党委副书记苏晓刚、心院老师王伟军、心院老师蔡志慧、心院17级辅导员张田、晨雨剧社副社长沈志豪以及勾沉剧社社长赵云龙作为此次比赛的评委。主持人为萧铭书和赵涵星。



随着时代的日益开放,越来越多的人们站了出来,呼吁着“喜欢无关性别”。第一个上场的“心理剧小分队”以同性恋为主题,细腻的演绎了女主的心路历程。这其中有心理咨询师的介入、有自己的顿悟,帮助了她面对自己,正视同性恋。这部剧的想要传达的正如小组成员所说:“希望大家要平等看待同性恋,就像看待异性恋一样去看待同性恋。”



之后,“新风团队”以悬疑的方式带来了心理咨询师与来访者之间的爱恨情仇,新奇的表演风格令人眼前一亮。阴谋与爱情之间的纠葛,令人为之叹息。 “佛系少年队”上场后,气氛由沉重变为欢乐,男扮女装的“董佳怡”一下子就变成了场上的焦点。他们以平常生活中的故事片段展现了“酸葡萄效应”的心理学小知识。



国家二胎政策开放后,对于原来的单亲家庭来说,有喜也有悲。“心心相印”小组就“莫名其妙多了个妹妹”展开了一系列的“二胎矛盾”。精湛的演技,赢得了评委及观众的认可,也十分真实的展现了现实生活中的二胎问题。而在学校中,老师和学生之间的矛盾也十分常见,“五个戏精和三个软汉”组就“超限现象”演绎了“陈俊雄”所遇到的挫折与支持。苏晓刚后来在点评时说道,“超限效应”在现今教育中是普遍存在的,对于教师来说是理应了解的。



接下来“关东组”带来了,“为什么难过的时候很想吃”这个主题的作品。他们巧妙的运用恐龙来代表辣条怪,用表演解释了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阐明了主题的心理机制,既有趣又有内涵。苏晓刚点评时说道,心理咨询师的那一段话是整个剧画龙点睛的部分,相比于其他组略好一些。最后“Peace&Love”组以马航事件为蓝本,运用梦境和现实、已逝去的人和活着的人讲述他们的故事。



评委点评时,苏晓刚对每一个小组一一点评,并对大家的表现表示赞赏。沈志豪和赵云龙就表演细节方面给出了一些建议。



经过评委的精彩点评后,舞台上开始了最后的表演环节。与此同时台下也进行着紧张的算分过程。最终本次心理剧大赛决赛的第一名是“关东组”,第二名是“心心相印”组,第三名是“心理剧小分队”和“五个戏精和三个软汉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