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1603班粉笔字培训:锲而不舍 金石可镂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18-05-06


(通讯员 吴晓萱)5月2日晚,心理学院2016级师范班在田家炳501室进行了最后一次师范生粉笔字培训。本次培训的指导老师是华中师范大学师范生书写能力训练指导团的成员屈妍玥。本次粉笔字培训的主要目的是针对传统教学实战中,课堂时间与教学质量的共同要求,作为一名师范生,需要在具体的教学情景中提高板书的书写速度。



在之前的粉笔字教学中,大家主要关注的是楷书的书写,楷书要求的是规范工整、行列平直。因此,在书写过程中,速度比较慢。为了弥补楷书书写速度慢的缺陷,在楷书的基础上发展处理行书。行书介于行楷与行草之间,笔画的连贯、形态的简化使它在书写上能大大地加快速度。



在给大家具体介绍了行书的优点后,屈妍玥带领大家进行部分行书的偏旁练习。她说:“其实行书在日常中,我们每个人都会写,记笔记的时候为了使自己的速度快一点,大家就书写的快一点,在快一点的同时,就产生了行书,也就是大家所谓的潦草字,所以,行书的学习对于大家来说应该是要比楷书简单的,只是,大家在写的过程中,还是要注意规范问题,要让你写的行书能让大家看懂。” 之后,师范班的同学们对典型常见的偏旁行书进行了练习。“织”的绞丝旁在写的过程中讲求重心要稳,一笔写成。三点水上下要断开,下部要连带,但是在写过的过程中也不能连带的太刻意,要突出自然流畅的特点。王字旁的书写要注意笔画顺序,要写横竖,再写剩下的两横。三撇旁连写呈游动状,一笔写成……



屈妍玥在讲解了每一个部首的写法之后,让大家对照板书上的内容进行现场临摹,同时,她也针对大家在书写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耐心地给同学们解答。杨春燕同学表示:“很早之前就对行书的写法比较感兴趣,自己也会有针对性的在课余对其进行临摹,越临摹就越觉得行书很好看”。



       培训最后,屈妍玥表示:虽然心院16级师范班的粉笔字的培训工作已经进入尾声了,但大家要想之后顺利地通过粉笔字考试,还是离不开平时的练习,希望大家在培训结束之后也要保持对粉笔字练习的兴趣和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