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爱情心理学之“分手那些事”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18-04-25


(通讯员 黄雨薇)4月22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余海军老师在田家炳教学楼905教室为心理学院15级的同学们进行了有关“爱情心理学”的讲座。讲座以“分手那些事”为主题,为同学们讲述了分手是什么、怎么预防分手以及如何应对分手三方面的知识。



首先余老师为同学们们讲解了分手的定义、种类、原因以及功能。从余老师讲解的分手的种类和原因中,同学们更加了解了分手发生的起因;从分手的功能这一板块中,余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些分手的好处,使得同学们能够更加积极地、客观地看待和面对分手这件事。



其次,余老师结合了心理学的理论知识,并以经典的影视作品片段为例子,详细地传授了预防分手并维持恋爱的技巧和方法。余老师先是带领同学们了解了恋爱过程中男人和女人的需要,之后又介绍了爱情表达中的五种语言。然后,又介绍了两类著名的心理学恋爱模型,即相互依存模型和人际资源结构模型,并借此使同学们更加科学地了解恋爱的过程。随后,老师又以《不再说分手》、《太阳的后裔》、《时光尽头的恋人》三部影视作品片段为案例,讲述了预防分手的具体策略,其中包括无始无终、保持健康、不作不死、知己知彼、良好沟通、适时惊喜和诚挚道歉等策略。同学们听得十分专注,并表示收获颇丰。



之后,余老师从情绪层面、人际层面和为与不为三个方面为同学们提供了应对分手的方法。他提到情绪上的应对可能需要一定的过程,人际层面上更是要经历一个从个体本身到两人之间,再到社会之中,最后又回到个体本身这一个过程。同时,分手中也有一些为和不为,这些都是需要注意的细节。



        整个讲座中,同学们听得十分专注,现场气氛活跃,内容引人深思。一些同学表示经过这次讲座,他们更加全面地认识了分手这一过程,并且学习到了许多维持恋爱关系的方法和技巧,收获颇丰,这些将能够帮助他们更好地处理自己大学生活中的情感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