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不忘初心跟党走,学思践悟十九大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17-11-21

    (通讯员 吴晓萱)1119日晚七点,心理学院1603团支部在田家炳905举行了以“不忘初心跟党走,学思践悟十九大”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出席活动的人员有:1603班班主任李旭老师、16级辅导员王晓琪老师以及1603团支部全体成员。活动由1603团支部团支书许微主持。本次活动旨在:畅谈十八大以来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发展,以及大家对这些发展的切实感受。同时,在回顾十八大以来的重大变化的基础上,深入学习十九大,理清十九大的脉络,领悟十九大精神。

本次活动分为两大部分:畅谈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新变化、学习感悟十九大报告的新思想,新变革。

党的十九大报告开篇指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这五年里取得的成就是显著的。许微带领大家从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五个方面感受了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的新变化。政治上,形成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与此同时党章内容也发生了新变化大会决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八大以来耳熟能详的“四个自信”、“五大发展理念”、“四个全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重要新思想新概念写入党章。经济上,从2013年到2016年,GDP、人均国民总收入及其世界排名、国民支出拉动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都出现了显著性的增长。科技上,国家加大了研究和试验科研经费的支出。天宫一号、二号成功对接、辽宁舰航母的下水等都体现了科技上的新变化。文化上,倡导每一位炎黄子孙树立文化自信,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企业的发展。向海内外积极宣传中华民族的先进文化,将创新思想与文化发展相结合。海外孔子学院的创办,“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民族文化的发展。教育上,完善教育体制、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高等教育入学率的升高、奖助学金投入的增加、国家或地区之间教育合作与交流关系的建立,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着教育的发展。

了解了十八大以来的发展之后,大家观看了一个关于十九大思想汇总的视频。许微给大家展示了由人民日报发表的“十九大报告思维导图”,并进行了简单的解读。该图涵盖了十九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同学们分成五个小组,自行选择其中的一个点进行讨论,以黑板报的形式向大家展示,并详细讲解有关这方面的主要内容。其中,以胡雪庆为代表的小组展示了十九大的大会主题,他向大家重点强调了作为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以杨璐同学为代表的小组向大家讲解了我国主要矛盾的转移。以艾力同学为代表的小组强调了树立文化自信,弘扬中国文化的重要性。

在同学们分享了对十九大学习后的感悟,许微针对大家的发言做了一个简单的总结:身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必须紧跟时代的潮流,深入学习和思考十九大传递的精神,主动把它实践于我们的生活当中,争做优秀共青团员。牢记团员的使命,时刻保持团员的先进性。

张丹同学表示:“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活动,希望以后能多举办类似的活动,学习到很多知的同时,又能体会到欢乐,并且增加了团支部的凝聚力。”至此,1603团支部的团日活动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