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奇思妙想——展开思维的翅膀”——心理学院2017年教学名师讲坛暨国培精英教师优质课展示成功举行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17-10-23

20171021日晚上730,心理学院在田家炳楼905教室举办了教学名师讲坛暨国培精英教师优质课展示活动,本次活动请到了湖南省衡阳市实验中学专职心理教师陈秋平做主讲人,旨在提升我院师范生的教师专业能力及教学技能,引领广大师范生成长成才,充分利用我校“国培计划”资源,促进师范生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本次活动的参与人员有心理学院151617级全体师范生。此次活动由15级师范班班主任彭明老师主持。

陈秋平老师此次授课的主题是“奇思妙想—展开思维的翅膀”,目的是使学生认识培养思维灵活性、独创性等品质的重要性,同时通过活动对学生们进行思维训练。本次授课分教师说课、介绍教学设计和教学理念及师生交流这三个部分进行。首先陈老师通过一个小小的跟读游戏导入了授课主题:展开思维的翅膀,随之开始了与同学们的互动环节,通过“唱反调”、“跳出你的思维圈子”、“打破已有空间”、“续讲故事”及“讨论塑料可乐瓶的用途”等五个小游戏训练学生们的思维创造力。其中同学们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续讲故事”这一活动,在激烈的讨论过后,孙羽、韩一铭以及李晓涵同学一起分享了他们的创意,一个小故事里结合了游戏、武侠等元素,可谓脑洞大开,也正切合了今天拓展思维的主题。活动结束,陈老师送给了同学们两句话:聪明的人往往是肯动脑筋的人,是思维敏捷而灵活的人。思考问题要学会变换角度,展开想象的翅膀,自由翱翔在大千世界的广阔天空,才有可能成为富有创造力的人。

    授课完毕后陈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本次课程的设计理念及教学目标,让同学们对心理学这个专业在中小学里的授课模式有了初步的了解。紧接着即是师生交流环节,陈老师将之前搜集到的同学们的问题在现场一一细细解答,并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故事,将自己处理教学中问题的方法提供给同学们,以供在以后的实习工作中作为参考。在活动中,同学们的情绪逐渐高涨,陈老师让同学们现场提问并逐一耐心地进行解答,其中老师重点强调了心理学科在众学科中以及在当今唯分数论时代的地位问题,她表示,心理学的价值要靠心理老师的努力实现。经过此环节,同学们解决了心中的疑惑,并对心理学的教学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陈老师讲解完毕后,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至此,“奇思妙想——展开思维的翅膀”教学名师讲坛暨国培精英教师优质课展示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