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心系两会,共谋发展”心院15级三月团日活动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17-03-26

(通讯员 江玮琪)3月19日晚上6点,以“心系两会,共谋发展”为主题的心理学院2015级三月团日活动在田家炳905顺利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心理学院15级辅导员李琴老师、心理学院15级英文班班主任唐云老师。本次活动旨在为15级全体学生普及“两会”知识,使他们深入了解“两会”中与当代学生息息相关的一些热点问题,从而明了“两会”并不是那种“又红又专”离现实生活比较遥远的事物。活动由15级心理学院中文班班长沈志豪担任主持人。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环节“学习回顾”、“知识竞答”和“小组分享”。学习回顾环节中,主持人沈志豪带领大家简要了解了“两会”的相关知识。首先,他对“两会”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两会”指的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而在这两个会议上探讨的问题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法律等多个方面。在这其中对同学们来说比较重要的是“两会”中的教育提案,故沈志豪为大家播放了一段“两会”中教育板块的剪切视频,在视频中涵盖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提到的一些当代教育领域的重点问题,包括高校的人才竞争、职业教育的发展、义务教育的年限、“海归潮”、高校“双一流”、校园欺凌等。
视频观看完毕后,活动进行到了第二个环节——知识竞答。主持人为大家依次呈现了一些有关“两会”内容的问题,让大家自由抢答,答对者给予一定的奖励。这些问题中包括“两会”的基本简介、政协的十六字方针、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在“两会”期间发表的一些重要观点等。同学们都十分的积极的参与其中并准确地回答出这些问题,这让主持人不禁由衷感叹到:“看来大家对于两会都十分了解啊,我们所出的问题都不太能难倒大家啊!”
随后,开始了活动最后的小组分享环节。有五个队伍为大家进行了分享,有三组队伍都从教育的角度为大家介绍了自己对“两会”的理解,其中余凯组将2016年的“两会”教育提案和2017年“两会”教育提案进行了对比,在对比中为大家展现了17年“两会”的意义。另外两组则“另辟蹊径”,从不一样的角度解读了“两会”。一组是通过两会提案议案每日最新排行榜来为大家介绍了“两会”上各方面的热门,例如,鲁贵卿:将孔子诞辰日设为“全民读书节”;马玉花:让农村儿童吃上“营养午餐”;刘焱:让家门口幼儿园“物美价廉”等。另一组则是从网购爱好者的角度提供了一个“两会”注视点,他们从大家日常中经常使用的淘宝来举例,告诉大家据调查显示淘宝上商品的合格率只有69%左右,希望大家能正视这个数据,注意对自己权益的保护。
最后,两位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评价,她们均表示本次活动十分的有意义,让同学们都可以了解国家一些重大的决策和方针。同时,李琴老师提醒师范生要更加关注“两会”中教育有关的问题,毕竟以后大家都会从事教师行业,两会中所提出来的一些重要提案会对以后的工作有一定的帮助。至此,本次以“心系两会,共谋发展”为主题的心理学院2015级三月团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