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冬日水饺送暖,师徒劳动含情:心理学院12月团日活动圆满举行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16-12-17

1216日下午7时,心理学院16级团支部“皎饺迎新春,味谓中华情”主题团日活动在桂香园食堂一楼举办。本次活动由心理学院1516级部分本科生参加,心理学院1603班班主任李旭,心理学院团委副书记方思民、丁子恩出席。

共包饺子,同感冬日温情

饺子作为中华民族传统小吃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在北方的大部分地区,春节吃饺子仍旧是每年必做的事,是团圆与和美的象征。而对于参加包饺子同学们来说,这不仅仅是拉近彼此距离的活动,而且是一次不可多得的劳动体验。

在家中由于父母们动手,他们很少有机会亲手包饺子,很多同学甚至根本没有包过饺子。所以当饺子皮和馅上桌后,每个人都兴奋的动起手。同学们分成十组围坐一桌,会包饺子的“师父”带着不会包的“徒弟”,一边教,一边分享着各自的感受。1602班的刘钰宏是第一次包饺子,他感到非常新奇:“我觉得包饺子很新鲜,把皮和馅包到一起是有趣而困难的,饺子皮有时不够黏的话就很难包好。”

不少同学还在饺子的形状上下了不少功夫,刘钰宏一组的同学便将饺子包成了包子的形状,还把几张饺子皮包到一起,做成了花的形状。而1502班的张凡同学所在的组把包好的饺子摆成了漂亮的笑脸和花朵形状的拼盘,与老师们一起留下了合影。

师徒同心,同台竞技比拼

第一锅饺子下锅的时候,师徒包饺子大赛也拉开了帷幕,每个小组各派出了一对师徒参加了比赛。比赛时两组一桌,只有十八张饺子皮,每次只能拿一张,谁包得快就包的多。但是如果饺子的质量不过关,还会被扣分。这对师徒们是一个考验,不仅要抢着包更多的饺子,还要注意质量,摆放造型。

随着裁判一声令下,选手们开始了比拼。有的组师徒动作熟练,包饺子速度非常快;而有的组徒弟明显包的较慢。在包完自己组的饺子后,师徒配合,把自己包的饺子摆放出漂亮的造型。最后所有组都完成后,由1516级同学组成的评委团从数量,质量和形状三个方面进行了评分,排名前三的小组获得了奖状。

别样风味,地域不同文化

当包饺子比赛接近尾声的时候,第一锅饺子也热腾腾地出锅了。同学们拿碗装了饺子后回到座位上吃着,分享饺子知识的同学们便趁此时拿出了精心准备的手绘和图片,向大家介绍与饺子有关的那些事儿。

第一组的同学们为大家带来了饺子文化的展示,她们配合手绘的中国地图,向大家介绍了不同地区的风味饺子。而后各组按顺序登场介绍,第四组登场的一位同学则把高三时妈妈早上起床为自己做饺子的事写了下来,这份专属的回忆,为饺子注入了独特的温情。

 

中国地大物博,不同地区有着独特风味的饺子,也有着不同的节日习俗。透过饺子这一个美食,了解传统文化,体味人间真情,也是极好的。

很快,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过去了,同学们吃过了饺子,将剩下的饺子打包带回。饺子还冒着热气,它们将会被分享给更多的人,而饺子所蕴含的文化与情意,也正是通过这简单的方式,永远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