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送教进社区 关爱满天下

编辑:                    审读人:管理员                     时间:2014-10-31

(通讯员 张佑东)10月31号,为了响应“送教进社区”政策,武汉市第49中学高中部心理教师曹非带着5名来自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实习生走进了临江港湾社区,对7到10岁的小朋友开展了一系列的心理辅导活动。

曹非老师进入社区活动室的时候,社区小朋友及家长们也陆陆续续地到来。在和小朋友做游戏前,曹非老师展现了他富有心理教师特色的一面,用他独特的方式,让小朋友们集中注意力、听从老师安排,以便活动的进行。

第一个小游戏是“抓逃手指”,由实习生蔡华主持。小朋友们围成一个圆圈,每个小朋友的左手食指放在另一个相邻小朋友的右手掌下面。主持人则站在中间念一段小短文,当主持人念到“乌鸦”的时候,小朋友们的右手则去抓放在手掌下的食指,而食指则必须逃脱抓捕。游戏分为三个阶段:练习阶段、正式游戏以及分享阶段。小朋友们很迅速地通过了练习阶段,进入了正式游戏。小朋友们都很安静地听着主持人念短文。当念到“乌鸦”的时候,小朋友们迅捷地进行了抓捕和逃脱。游戏最后,被抓住的小朋友表演了背诵古诗的精彩节目。当主持人提问要玩好这个游戏得怎样做时,小朋友们都很积极地回答且回答相当精彩。

第一个游戏结束之后,第二个小游戏接踵而来。第二个小游戏为“一块五毛”。男生为一块,女生为五毛,由实习生张佑东主持。主持人报出一个价格,小朋友就寻找其他小朋友抱团,组成主持人报出的价格。小朋友们的学习能力毋庸置疑,迅速地通过练习阶段,进入正式游戏。主持人报出了一个价格之后,小朋友们便去寻找自己的伙伴,最终形成主持人报出的价格。没有抱团的小朋友则表演了唱歌。

第二个游戏结束之后,便进行了一个道具游戏。小朋友分成三组,每位小朋友脚踩一块木板,站成一排,最后的一位小朋友多一块木板,传给前面第一个小朋友,第一个小朋友则把木板放在前面,然后踩住木板,后面的小朋友就跟上来。就这样进行了一个前进比赛。在游戏中,大家互相关心,木板放的距离都不是很远以便大家都能通过。小朋友们激烈的比赛,但家长们也没闲着,都在为孩子们打气鼓劲。当小朋友们都到达目的地之后,整个活动也结束了。小朋友们脸上也展现了开心的笑容。

小朋友们多才多艺,老师们爱心满怀。送教进社区,关爱满天下。整个心理游戏结束之后,社区主任热情相送,并表示感谢,希望以后多开展这样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