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马院长走访实习基地看望心院实习生

编辑:                    审读人:管理员                     时间:2014-10-31

(通讯员 谭媛芳)1031日下午,心理学院副院长马红宇和熊俊梅老师来到华中师大一附中初中部看望心理学院的6名实习生。马院长和熊老师的到来得到了华师一附中学工处方主任和冷霁航老师的热情接待,大家在阳光心坊展开了长达3小时的交流谈话。

首先,马院长与方主任就如何做一名优秀的班主任以及在学校该怎样开展心理健康工作做了交流。熊老也师耐心询问了实习生们在实习期间的基本情况,包括是否一起前来上班、实习期间都做了些什么等,同时熊老师告诉大家可在实习期间为自己的毕业论文提前做准备,也就实习生们很关心的就业问题和编制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随后,冷老师向马院长和熊老师提到了6名实习生在实习期间的表现,从上课到编写新生成长手册、制作9年级辅导单以及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月的一系列活动,冷老师对她们的工作给予了很大的肯定,也表示自己对实习生的要求非常严格:追求把每件事都做到尽善尽美。

听完冷老师的讲话后,马院长和实习生们进行了深刻的交流。马院长首先就和实习生们分享了“沟通”的重要性:当上级给自己下达了任务时,不管有多难都要自己先预设几种方案,然后去分析每种方案怎样做更好,将自己的方案向上级汇报,对于不懂的问题更要及时与上级进行沟通,不能将事情搁置不前。马院长告诉实习生们:“能力就是体现在做难事上,事情来了不要怕也不要抱怨,抱怨没有任何作用。更好的工作就是在本职工作中做出亮点。”交谈过程中,马院长也谈到了家长式领导的权威、仁慈、德行这三个维度,并表示作为一名老师首先要有德行:成为学生的榜样、楷模。最后马院长告诫实习生们做事要有担当、学会担责,也说到“所学即所用,所用即所学”,所有事情都是有关联的,不要将他们碎片化。同时,马院长对冷老师的工作给予了赞扬,也对冷老师给实习生们的指导表示感谢。

然后,实习生们一一向马院长和熊老师汇报了自己在实习期间的收获和困惑。组长张文华谈到了作为一个小领导在和其他人相处时的改变与收获,也汇报了实习期间实习小组所做的事情;杨秋叶和谭媛芳则从上心理健康课和班主任工作以及开展的一系列心理健康活动方面交流了自己的体会与想法;王巧丽和郑红主要谈到了学生过渡到老师的感受,以及接个案辅导时的困难与收获。马院长和熊老师在听实习生们汇报时连连点头,对于大家做的工作表示肯定,也一一解答了大家的困惑。

 

 

最后,大家一起合影留恋,马院长表示:希望实习生们在接下来实习的日子里多向冷老师学习,多付出多收获,也希望大家的实习生活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