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心理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20-04-28

提到心理学,你会想到什么?

是Lie to me,读心神探,催眠大师,影视作品里神秘的读心神技;

还是大胡子,叼烟斗的弗洛伊德老爷子,防御机制,梦的解析,让人觉得羞羞的俄狄浦斯情结;

或者是乐嘉的畅销书,星座爱情,朋友圈里“人一生不得不学的15条心理学知识”……心理学,究竟是什么?

“心理学”这个词是对英文psychology的翻译,这一英文词是由拉丁文psyche和logos两个词合并而成,意为关于灵魂的学问。在当代,对心理学较为公认的定义为:心理学是研究心理与行为的科学。不仅研究人的心理与行为,也研究动物,当然更多的是关注人,很多心理学家研究动物的目的也是为了了解人。在物理学界有一个虐猫狂人薛定谔,在心理学界有虐狗狂魔巴甫洛夫,还有好多心理学家和小动物们相爱相杀的故事。

我们常说,心理学有悠久的过去却只有短期的历史。说它有悠久的过去是因为关于人性和人的心理的知识可以追溯到最早的思想家那里。两千多年前,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就用“认识你自己”这句镌刻在德尔菲神庙门前的格言提醒人们去获得关于人的知识。两千多年后,美国人本主义心理学家罗杰斯告诉人们“成为你自己”。心理学关于人,关于自我的探索绵延不断。

心理学的短期历史始于19世纪,近代科学的长足进步,特别是生物学、生理学、近代医学的迅速发展,这些与人有着密切关系的学科,它们与哲学对于人的古老关切结合起来,促成了科学心理学的诞生。1879年,接受过系统生理学教育的德国莱比锡大学教授冯特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标志着心理学从哲学中分离出来,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心理学从此迈入了一个新纪元。经过百余年的发展,心理学研究已涉及知觉、认知、情绪、人格、行为、人际关系、社会关系等许多领域,也与日常生活的许多领域—家庭、教育、健康等发生关联。

武侠片里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我们要说的是,有人的地方就有心理学。心理学作为现代科学技术的组成部分,正在改变着我们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关怀着每个人的生活满意度和主观幸福感。

如果你选择学习心理学,她能教会你思辨,让你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让你更愿意接纳自我了解自我,提高情绪调节能力。你所接受的系统科学的研究方法训练,也能帮你谋得一份不错的工作。如果你醉心于学术,可以选择继续深造,出国留学,献身科研。如果你热衷于教育,可以成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大学的辅导员,国家现在对国民心理健康素质的重视程度很高,就业前景好,工作成就感高。如果你想征战商场,可以从事人力资源、用户体验、商业咨询、消费者研究等企业相关工作。

说了这么多,你应该对心理学专业有了基本的认识和小小的憧憬。开设心理学专业的院校这么多,哪一所才最合我心意呢?长江之滨,南湖之畔,郁郁葱葱的桂子山上,有一株花开灿烂,散发着沁人芬芳的金桂,在向你招手,她就是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她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24年成立的华中大学时期,随着时代浪潮起伏,1985年恢复招收心理学专业本科生,并成立“心理咨询保健所”,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家高校专业心理咨询机构。2005 年4月心理学院成立以来,她实现了快速发展,先后获批“湖北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人的发展与心理健康湖北省重点实验室”、“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成“国家级心理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取得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心理学博士后流动站;荣获“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湖北省重点学科”、“心理学一级学科湖北省重点学科”、“心理学湖北省高校本科品牌专业”;加入中国基础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社交网络及其信息服务协同创新中心。根据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的2012年学科评估结果,我校心理学科全国排名第七,中部地区稳居第一。

她拥有一支充满活力、科研实力突出的教学与科研队伍。现有专职教师和研究人员47人,教授16人,副教授16人,讲师15人。其中有入选国家“创新人才长期项目”、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工程”、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湖北省特聘教授、湖北省人才项目等各层次人才项目入选多人,专职教师获博士学位比例高达89%。

她在扎实做好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同时,还积极关注社会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和实践需要,在留守儿童、网络成瘾、大学生危机干预、512震后心理援助、“东方之星”游轮翻沉事故等问题上积累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向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和社会组织提供多项咨询服务,为地区和谐社会的构建做出了重要贡献。

她在国际化方面也有着突出的成绩,与孟菲斯大学人工智能研究共建联合实验室,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英国牛津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等多所国际知名院校开展了教学科研合作,建立了深入的合作关系。

勇立潮头的心理学院,需要更多的新鲜血液和年轻力量与她一起乘风破浪!期待能够与你同游桂子山,赏南湖秋月,品桂子馨香;期待能够与你一起坐在明亮的教室,聆听师长教诲,传承心理光芒;期待你从这里开启新的征程,扬帆起航,展翅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