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心理学院本科招生介绍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20-04-28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是我国中部地区唯一具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资格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的心理学教学科研机构。心理学院设有心理学系和应用心理学系以及脑与认知研究所、人格与社会心理学研究所、发展心理学研究所、教育心理学研究所、心理辅导研究所、管理心理学研究所。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现有专职教师和研究人员47人,教授16人,副教授16人,讲师15人。其中有入选国家“创新人才长期项目”、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工程”、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湖北省特聘教授、湖北省人才项目等各层次人才。学院设有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心理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心理与行为虚拟实验教学中心、湖北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湖北省人的发展与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湖北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的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B+等次,华中地区稳居第一。

心理学院在本科生教学中积极推行导师制,鼓励学生进入实验室及课题组了解并参与相关项目工作,以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与探索精神;同时还在本科教学中积极推进国际化办学,作为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教学首批全英文专业试点单位,优秀本科生通过国际交流项目已分别赴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知名大学进行半年至一年的专业课程学习与交流。优秀的师资队伍、完善的实验科研条件和国际化的人才培养举措,造就了专业素质高、综合技能强的毕业生,他们不仅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赞誉,还有许多毕业生被保送或考取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校研究生,展现了良好的科学研究素养。

 

心理学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具备心理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初步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能够在科研部门、教育机构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与心理学相关的工作或继续攻读相关学科的硕士、博士学位,并且具有一定的信息化技能和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心理学史、发展心理学、生理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实验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测量学、人格心理学、教育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变态心理学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就业领域包括与心理学相关的科研部门、教育机构、社区服务机构及其他企事业单位等;升学前景主要为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输送高层次人才。

 

应用心理学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人文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修养,掌握心理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初步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具有较强的学习与研究能力、创新与实践能力、交流和社会适应能力,能够在科研部门、教育机构、企事业单位等,针对不同的领域从事和应用心理学相关的工作,或继续攻读心理学硕士、博士学位的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的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心理学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心理学史、发展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实验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测量学、人格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管理心理学、学校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心理咨询导论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就业领域包括与应用心理学相关的咨询与治疗、组织管理、教育教学以及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等机构及企事业单位心理学咨询机构、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市场调查机构、广告与消费调研机构、工业设计部门等;升学前景主要为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输送高层次人才。

 

应用心理学(师范)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较强的学习研究和实践能力的学校心理辅导专业人才。具体而言,本专业注重学校心理辅导课程教学和学校心理辅导技能训练,为儿童和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幸福发展服务,学生需掌握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学校心理辅导相关技能,胜任擅长在中小学、职业学校等相关机构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工作,包括心理课教学、学生个体和团体心理辅导、学业诊断和行为矫正、班级管理以及学校心理学研究的,并且能为学校管理者、教师和家长提供服务的学校心理辅导工作者。

【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心理学史、发展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心理测量学、人格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学校心理辅导教学论、学校心理辅导教学技能训练、学校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心理咨询导论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就业领域包括中小学、职业学校等相关教育机构,主要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员工作;升学前景主要为国内外知名师范院校输送高层次人才。

 

联系电话:027-67868197    

网址:http://psych.c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