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心理学院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应用心理硕士 045400 )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方向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18-11-27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心理学专门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一)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素养;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积极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二)具有良好的人文学识修养,在心理学学科上奠定较扎实的专业基础,本学科国内外的历史、现状及发展趋势有较好了解

(三)较充分地掌握临床与咨询心理学的现代理论与实践技能,能胜任临床与咨询各职业领域的实务、科研、管理和教学工作。

(四)能运用一种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资料。

(五)身心健康。

二、方向简介

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是心理学的分支学科之一,综合运用科学、理论和实践的知识,来理解、预测和改善人们的适应不良、功能障碍、心理困扰,并促进人们的适应、应对和发展。临床与咨询心理学的实践主要是心理评估和心理干预。心理评估主要包括智力和能力的评估,人格特征的评估,心理问题和心理障碍的评估等。这些心理测验和评估有助于区分不同人群的心理障碍或问题,有助于个体进行职业选择企业进行人员选拔,并为进一步的心理干预和相关处理提供坚实的基础和科学的依据。心理干预主要是心理咨询和治疗,即对有心理困扰和心理障碍的人群提供帮助以减少不良后果,增进适应功能,促进心理健康。心理干预也涉及运用心理学的原理和技术进行预防性的工作,比如,帮助人们缓解心理压力,培养和训练良好的人格品质,学习解决问题的有效技巧。

临床与咨询心理学的服务对象包括从婴幼儿到老年人的所有有心理服务需求的人群,应用的领域涉及医院、社区医疗服务机构,精神卫生中心等专业机构,中小学和大学等教育机构,残疾人和特殊儿童等福利机构,司法部门(如对服刑人员的教育改造),企业管理机构等(如员工心理辅助服务)。

三、招生对象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

四、学习方式和年限

1.全日制学生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学习方式以全日制授课为主;非全日制学生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其中累计在校学习时间不少于1年半,学习方式以模块式授课和集中授课相结合方式进行。

2.在规定学习年限内完成规定学习内容,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通过,可授予应用心理硕士(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方向)学位。

五、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要体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分为学位基础课程、专业必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临床实习四个模块。总学分不少于36学分。

(一)公共学位基础课(8学分)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任课教师

开课学期

00000000001202

外语

32

2

1

00000000001201

政治理论

32

2

1

53000454001254

心理学研究方法

32

2

1

53000454001255

心理测量和统计

32

2

2

注:部分学位基础课在全院研究生课程范围内选修。

(二)专业必修课(14学分)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任课教师

开课

学期

53000402001623

心理咨询理论

48

3

夏  勉

于丽霞

江光荣

1

53000454001224

临床心理评估与诊断

32

2

孙启武

陶  嵘

1

53000454001271

咨询伦理

16

1

孙启武

于丽霞

1

53000454001272

团体心理咨询

48

3

朱  旭

夏  勉

2

53000454001273

心理咨询的过程与实务

48

3

陶  嵘

江光荣

2

53000454001274

实习督导

32

2

陶  嵘

于丽霞

朱  旭

吴才智

夏勉等

3

注:部分专业必修课在全院研究生课程范围内选修。

(三)专业选修课(7学分)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任课教师

开课学期

53000454001275

心理咨询专题

32

2

陶嵘协调

任课老师:外聘

1,2

53000454001262

毕业论文设计与写作

16

1

马红宇

夏  勉

2

53000454001268

心理辅导的组织与管理

16

1

吴才智

1

53000454001277

危机干预与自杀预防

32

2

吴才智

2

53000454001276

家庭与婚姻指导

32

2

刘勤学

2

53000402001204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

32

2

范翠英

张  微

1

53000454001278

EAP:职场心理健康与员工压力管理

32

2

谢员

刘亚

2

53000454001279

职业发展辅导理论与实践

48

3

谢员

刘亚

2

注:部分专业选修课在全院研究生课程范围内选修。

(四)临床与咨询心理学实习(7学分)

1、临床实习原则上为1学期,一般安排在第3进行。内容包括见习、实习、督导、教学实践等多种实践形式。主要实习内容为个别辅导,团体辅导,心理辅导的组织与管理,心理健康教育课,自我体验,接受督导等,任选7学分的实习内容(其中个别辅导和团体辅导为必选)。硕士研究生要填写《华中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教学实践考核表》。

2、临床实习环节的考核先由本人提交工作总结及相关成果及证明材料,再由实践单位指导教师和负责人写出评语(其中督导教师要就学生个别和团体咨询的督导情况写出较详细的评语),最后由本院导师评定成绩交研究生管理办公室计入学分。

研究方向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   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临床与咨询心理学

53000454001281

自我体验(咨询或成长小组自我体验)(每周1小时,共16周)

16

2

3、4

53000454001282

个别辅导(每周2个个案,共16周)

32

2

3、4

53000454001283

团体辅导(团体方案设计,招募和筛选组员,带领一个为期八周的团体)

32

2

3

53000454001284

心理健康教育课(每周1小时,共16周)

16

2

3

53000454001285

心理辅导的组织与管理(担任班主任,实习机构行政事务,新生测评,访谈等,每周2小时,共16周)

32

2

3

53000454001286

心理健康宣传与教育

(每周1小时,共16周)

16

1

3

六、教学方式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采用课堂参与、小组研讨、案例教学、合作学习、模拟咨询等方式。与应用心理学实习实践基地密切合作,做好各类实践活动的组织与实施。由导师组负责应用心理硕士研究生的指导,并在各类组织中聘任有经验的专业人员担任指导教师,实行双导师制。

七、学位论文与学位授予

(一)学位论文选题应紧密联系实践,来源于心理学应用领域中的实际问题。论文选题可以多样化,如心理辅导的个案研究,团体辅导活动与方案设计与实施,某地区或某机构心理辅导的现状调查与方案设计,心理健康相关的质性研究,调查研究和实验研究等本专业硕士生学位论文选题及学术水平的要求为:

1)论文选题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或实践应用价值。

2)对选题相关的文献和/或前人相关工作有较周全的综述和评价。

3)论文研究设计合理,方法正确,资料可靠,结果可信,写作规范。

4)

5)论文在选题、文献研究、测试和实验、写作和发表,以及处理研究所涉社会关系等环节遵守科学道德,符合学术规范。

6)论文字数不少于1.5万字。

(二)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该至少有一名具有高级职称的心理学应用实践领域的专业人员。

(三)修满规定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八、其他

同等学力或跨学科专业录取的硕士研究生,均须补修本学科大学本科主干课程至少2门,不计学分。同等学力或跨学科专业录取的硕士研究生入学后应补修的课程应到本科生专业课堂学习,参加统一的考试并取得合格的成绩。

 

同等学力或跨专业学生补修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1

心理统计

51

1

2

实验心理学

5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