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方向)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18-11-27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心理学专门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一)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素养;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积极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二)具有良好的人文学识修养,在心理学学科上奠定较扎实的专业基础,在各相应专业领域掌握较系统的专门知识实践技能,熟悉本学科国内外的历史、现状及发展趋势

(三)具有较强的心理学应用与实践能力,掌握与本专业相关的新理念、新内容、新技术和新方法,能胜任与本专业相关的各项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和实务工作,能将心理学专业知识与社会现实需要创造性地结合和应用。

(四)能运用一种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资料。

(五)身心健康。

二、研究方向简介

以组织中的个体和群体为特定研究对象,通过质性与实证方法研究在企业组织管理情境下的个体、群体和组织以及不同层次间交互影响的心理和行为规律,为管理实践提供针对性的指导,以提高组织管理中的个体和群体效能。在人才培养方面,遵循“研究者-实践者”的培养原则和模式,旨在通过引导和帮助学生系统、深入地学习和掌握人员招聘、选拔安置、培训开发、绩效考核、薪酬管理和员工关系管理等相关理论和技术,培养学生胜任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相关岗位工作的能力和素质。

 

三、招生对象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

四、学习方式和年限

1.全日制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学习方式以全日制授课为主;非全日制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其中累计在校学习时间不少于1年半,学习方式以模块式授课和集中授课相结合方式进行。

2.在规定学习年限内完成规定学习内容,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通过,可授予应用心理硕士(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方向)学位。

 

五、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要体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分为学位基础课程、专业必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实践教学四个模块。总学分不少于36学分。

 

1、学位公共课(8学分)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任课教师

开课学期

00000000001202

外语

32

2

1

00000000001201

政治理论

32

2

1

53000454001254

心理学研究方法

32

2

1

53000454001255

心理测量和统计

32

2

2

注:部分学位基础课在全院研究生课程范围内选修。

 

2、专业必修课(14学分)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任课教师

开课

53000454001256

人力资源管理理论

48

3

马红宇等

1

53000454001257

人力资源管理技术

32

2

马红宇等

1

53000454001258

人才测评理论与实务

32

2

王忠军

唐汉瑛

1

53000454001259

职业发展辅导理论与实践

48

3

谢员

刘亚

2

53000454001260

EAP:职场心理健康与员工压力管理

32

2

谢员

刘亚

2

53000454001261

实习指导

32

2

王忠军

唐汉瑛

谢员等

3

注:部分专业必修课在全院研究生课程范围内选修。

 

 

3、选修课程(8学分)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任课教师

开课学期

53000454001262

毕业论文设计与写作

16

1

马红宇等

2

53000454001264

组织与团队研究

24

1.5

王忠军

2

53000454001264

组织学习和知识管理

32

2

洪建中

1

53000454001265

中国文化与中国式管理

24

1.5

刘亚

2

53000454001266

管理咨询技能

16

1

马红宇

王忠军

谢员

2

 

53000402001204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

32

2

范翠英

张  微

1

53000454001268

心理辅导的组织与管理

16

1

吴才智

1

53000454001269

心理咨询理论

48

3

夏  勉

于丽霞

江光荣

1

53000454001270

团体心理咨询

48

3

朱  旭

夏  勉

2

注:部分专业选修课在全院研究生课程范围内选修。

六、专业实习

专业实习占6学分,每位学生都需要参加专业实习,专业实习的内容和时长由专业方向负责人统筹安排。

学生需完成不少于3个月的到岗实习,或利用所学知识参与并完成某项不少于3个月的项目,在职同学可结合自身工作完成专业实习。

实习结束学生要撰写实习总结,并提交不少于5000字的实习报告,由指导教师和实习单位根据学生的实习总结和案例反馈以及学生在整个实习期间的总体表现,综合评定最终成绩。

实习内容包括:(1)依据企业提供的背景材料和对企业的实地调查,分析企业的人才招募流程,进行问题分析,提出思路和方法。(2)结合实习企业的背景资料和人才素质结构,提出有效的员工招聘与选拔方法和心理测评方案。(3)针对目前企业人才流失现象,从管理心理学角度,以实习单位为例,调研人才流失的原因,探讨如何留住企业核心人才,提出可行的方案。(4)调查企业的现有人才观及管理制度,以企业某类员工为例,为其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设计。(5)根据企业的培训需求,设计并实施与心理学有关的培训。(6)根据企业实际需求,设计并实施团体辅导,对组织员工进行素质提升与拓展、工作压力管理、人际沟通与自我认识、职业心理健康等主题的团体辅导与干预研究。(7)其他相关实习内容。

七、学位论文与学位授予

1、学位论文选题应紧密联系实践,来源于心理学应用领域中的实际问题。论文选题可以多样化,如心理与行为案例分析、团体辅导活动与方案设计、职业咨询个案研究、职业指导与择业调研报告、组织管理咨询诊断与案例研究、人力资源管理案例与方法研究、经济行为与消费心理的调查研究与实验研究、消费心理调查与营销策划等,鼓励研究生就本专业方向的新技术、新方法进行理论与实践性研究。

2、本专业硕士生学位论文选题及学术水平的要求为:

1)论文选题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明确而突出的心理学实践应用价值。

2)所选的研究内容有一定的专业和实践经验积累,要熟悉已有的研究成果和相关工作,并能对相关观点进行综述和评价。

3)论文研究设计合理,方法正确,资料可靠。

4)论文有一定学术创新或实践创新,创新可体现于选题、观点、材料组织、研究设计和方法、结论、应用等方面。

5)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和道德,引文、注释周详;文章结构合理文字准确通畅,表达方式(如图、表)恰当,符合科学论文的写作规范。

6)论文字数不少于1.5万字。

3、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该至少有一名具有高级职称的心理学应用实践领域的专业人员。

4、修满规定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5、学位论文答辩按照《华中师范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进行。

 

八、其他规定

1.凡以同等学力或跨专业录取的学生,均须补修本专业大学本科主干课程至少2门(实验心理学和心理统计学,或者导师指定的其他课程)。并且与本科生同堂同卷考试,取得良好或75分以上成绩。所补修课程不计学分。

2.本学科硕士生必须认真阅读“本专业硕士生必读书目”所规定的书籍,并做好笔记;导师可不定期检查学生的读书笔记,以为评定平时学习成绩之依据。

3.硕士生培养方案和个人培养计划完成与否,是审定硕士生能否毕业和授予学位的基本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