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心理学全英文授课专业建设实施规划方案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12-10-29

 

一、心理学全英文授课专业建设目标

通过全英文授课形式全面引进国外心理学专业先进教学资源、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以内部培养、人才引进及外部聘用等途径,建设一支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方法优化、教学水平高的全英文授课师资队伍,为心理学专业中青年教师提供国际化教学科研发展平台;培养一批具有英语交流能力掌握前沿心理学专业知识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意识的、能够在心理、教育、管理和商业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的心理学高素质国际化本科人才,为国内外知名的心理学教学科研单位提供优秀的心理学硕士、博士研究生生源;同时吸引更多的海外留学生留学华师,提高了留学生培养质量,打造华中师范大学本、硕、博三个层次学生培养延伸至海外的国际化学习交流平台,促进我校国际化办学能力和水平。

二、心理学全英文授课专业建设规划

(一)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以四年为一周期,力争用两个周期8年的时间,建成一支具有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先进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可以胜任全英文授课的、国际化心理学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师资队伍。主要通过以下形式建设师资队伍:

1、在现有双语课程基础上,开发与整合现有师资队伍资源

凡任课教师英语语言能力突出、双语课程教学经验丰富的,所开设课程优先列为全英文课程,进行重点建设;对于已形成一定教学梯队的课程(省级以上精品课程或方法类课程)或者英文语言能力突出、双语教学经验不足的,通过启动双语课程建设以及搭对子配套等形式(如,有经验的教授讲中文,英文好的青年教师听课学习,并将讲授内容转化为英文并进行相应英文学习辅导),优先列为双语课程和全英文二期建设课程,进行重点培育。

2、通过外聘、派出与引进等途径,系统建设相关课程的全英文教学队伍

充分利用每年4-6月份的国外大学休假时间以及与国外大学合作办学的条件,吸引一些了解国内学生、有丰富全英文教学经验的海外老师担任教练,在承担示范课程的基础上,系统培训一批国内相关课程的任课老师胜任全英文教学。在每个建设周期内,派出一批优秀中青年教师赴国外知名心理学府带课程深造,确保返校后能独立开设一门全英文(双语)课程;根据全英文课程建设的情况,针对性地引进3名左右在国外取得博士学位的优秀心理学人才。

(二)全英文专业学生招生与培养规划

在第一个四年全英文专业建设周期中,在现有专业基础上,选拔英文水平好的学生进入试点班学习,积极探索全英文专业课程授课模式。将所开设全英文课程及双语课程均列为荣誉课程,荣誉课程与本专业同名称课程在同一学期面向所有学生同时开设,以鼓励优秀学生选择荣誉课程,在大学生科研项目立项、免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国际交流生计划等方面优先考虑选修荣誉课程的学生。

在第二个四年全英文专业建设周期中,开始启动面向国内外招收全英文专业学生,其中80%以上专业课程为全英文课程,完成所有全英文教学环节(课程学习、交流、研习、毕业论文等)学习的学生将所获得的学位为荣誉学位者,可以直接申请攻读国内外知名大学硕士和博士学位

(三)全英文课程建设规划

采用分阶段推进,以四年为一期,具体课程建设分布见表1

第一周期  20129-20168

1)以立项形式,加大6门双语课程向全英文课程转变的建设,对心理统计、认知心理学、教育心理学、SPSS、实验心理学等8门课程全英文授课;双语课程累积达到14门,新增普通心理学1、普通心理学2、社会心理学、心理测量、发展心理学、生理心理学、心理学研究方法等9门双语课程。

2)在8门全英文课程中,至少外聘4位国外有经验的教授担任教练,带动全英文课程的建设;另外,择优选取4位中青年教师赴国外带课程研修,同时引进2名左右的海外教师,完成4-6门全英文或双语课程的建设。

第二周期  20169-20208

1)以立项形式,持续性建设已有全英文课程与双语课程,新增8门全英文课程,全英文授课课程达到16门;新增8门双语课程,双语授课课程达到22门。

2)力争80%以上的40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具有国外带课程研修的经历,同时引进2名左右的海外教师,继续外聘国外有经验的教授担任全英文课程授课教授,使海外老师教授课程率达到60%,带动全英文课程的全面建设。

1 全英文授课课程建设规划一览表

第一周期建设

第二周期建设

现有建设基础

课程名称

全英文

双语

全英文

双语

现有

双语课

留学生

课程

任课教师

普通心理学(上)

√√

郭永玉、

王福兴

心理学史(上)

杨子云

普通心理学(下)

√√

郭永玉、

王福兴

心理学史(下)

杨子云

心理统计学

高闯、程晓荣

实验心理学(上)

莫书亮、

范炤等

发展心理学

√√

周宗奎、谷传华、孙晓军等

生理心理学

陶嵘

社会心理学

√√

佐斌、李晔等

心理测量学

√√

马红宇、黄飞

实验心理学(下)

莫书亮、范炤、定险峰

人格心理学

√√

郭永玉、

贺金波

认知心理学

周治金、

刘思耘

变态心理学

√√

陶嵘

教育心理学

龚少英、

熊俊梅

人体解剖生理(上)

√√

常伦荣

人体解剖生理(下)

√√

常伦荣

SPSS基础及应用

定险峰、

程晓荣

心理咨询与治疗

√√

江光荣、夏勉

管理心理学

√√

王忠军、

唐汉瑛等

心理学研究方法

周宗奎等

认知语言学

√√

跨文化心理学

√√

洪建忠

文化与教育心理

√√

薛叶

团体咨询

√√

汪海燕、朱旭

认知神经专题

√√

三、全英文授课专业建设经费预算

心理学全英文授课专业第一个建设周期(2012.9-2016.8)经费预算如表1所示。

1 全英文专业建设预算(第一个建设周期2012.9-2016.8

建设内容

具体支出项目

预算(万)

备注

课程建设

8门全英文课程立项

24.0

每门课程立项3万

新增8门双语课程立项

12.0

每门课程立项1.5万

现有6门双语课程建设

3.0

每门建设立项0.5万

22门课程教材等图书资料费

44.0

每门课程资料2万

小计

83.0

师资队伍

4门课程由国外教授短期授课

18.0

机票、在校食宿;

一学期(2人)/短程课酬

4位教师国外带课研修(半年)

40.0

机票、在校食宿

全英文团队定期教学研讨、与对外交流

6.0

参照校级优秀教学团队标准

小计

64.0

学生引导

学生英语强化(不含公共课)

学生专业英语衔接

5.0

学生交换生计划(最后一年)

18.0

12人次*1.5万

学生参加国内外举办的国际型学术会议(后两年)

20.0

20人次*1.0万

小计

43.0

策划管理

教学管理及其交流

20.0

全英文教学管理以及4人次左右的国际办学管理交流

网络课程教学资源共享

10.0

购买国外心理学5-7门课程资源

远程网络课程教学合作

16.0

一期建设的所有全英文以及双语课程共16门*1.0

小计

46.0

上  述  合   计

236.0万

实验教学

国外英文实验软件及设备

300.0

以上

以现有12门专业核心课程的实验教学软件及设备累积资产为600万,其中二分之一以上设备为中文版。

 

四、所需学校其它支持

全英文专业所培养的学生具备直接申请国外大学硕士研究生的能力与资格,是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标志之一。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一方面通过加大与国外大学合作办学、交换生计划、学术会议交流的实施力度为更多的本科生提供国外游学的机会,另一方面,应有一些措施激发学生选择全英文专业以及对第四年国外游学。

1、心理学全英文授课专业为全英文授课专业全校首批两个试点单位之一。另一试点单位依托于物理基地班,已获得足以激发多数拔尖人才积极主动学习和参与科研的推免研究生政策。然而,心理学院虽然拥有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等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竞争意识、创新能力的良好平台,但却由于没有足以吸引学生的推免研究生政策,每年在学院推免排名前七位的学生多被北京师范大学、中科院心理所、北京大学录取,致使优秀本科人才流失。凡达到全英文授课专业培养要求的学生,如排名靠前的30%的学生可拥有留校推免资格,无疑将成为激励学院办专业、激发教师授课与激发学生学习的最给力的支持和最切实的保障。

2、学生选课方面,可以满足学生在国内三年能修完除学位论文外的所有学分这一要求,为学生利用第四年在国外联系学校和导师争取时间。

3、国外专家短程集中授课与其它正常教学课程存在冲突时的协调问题。